湖南益阳:艺术的光华在青春的激情中永恒

发布时间:2019-07-30 15:2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30日讯 7月28至30日,《散文诗》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线下首期活动湖南青年艺术家沙龙在湖南益阳举行。活动由散文诗杂志社主办。湖南省内优秀青年艺术家唐鹏、夏烨、李镇东、淹月、龙阿辉、师飞、玉珍等22位与来自国内的特邀学者、嘉宾和益阳市内艺术家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等领导出席此次盛会。



据了解,《散文诗》创办于1985年,是我国当代首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散文诗刊。34年来,杂志社筚路蓝缕,薪火传承,先后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入选第九届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



2019年,杂志社开风气之先,隆重推出《散文诗》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项目。《散文诗》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是散文诗杂志社着力打造的青年项目之一。该项目以散文诗杂志社官方公众平台拟推出的“青年艺术家会客厅”线上栏目为依托,以凝聚青年艺术人才,倡导健康、纯正、宽泛、自由的艺术理念及生活风尚为宗旨,挖掘、培育、推出优秀个人与群体,增强艺术、艺术家之间的粘性,将青年艺术家会客厅打造成国内优质青年艺术家的聚集地,定期开展各类线下活动,主办主题性或泛主题性沙龙,形成独立的文化品牌。青年艺术家会客厅加盟对象以青年诗人为主体,同时,融合音乐、朗诵、美术、舞蹈、影像等各门类青年艺术家为一个整体。“会客厅”是一个流动、开放的概念,活动地点可以在散文诗杂志社,也可以在其他任何有意思的场地。对于一家传统文学刊物而言,这既是创新之举措,更是破天荒之先例。



在启动仪式上,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致辞说,青年是希望,更是未来。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的青年艺术家做什么样的人,是关乎国之未来的文运、文脉的。我想这也是散文诗杂志社启动青年艺术家会客厅这一青年项目,举办青年艺术家沙龙,搭建优质青年社交平台,凝聚青年艺术人才,倡导健康、纯正的艺术理念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之所在。



《散文诗》执行主编卜寸丹向来宾介绍了《散文诗》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概念;设计师赵珺介绍了会客厅logo设计创意;由师飞执笔、夏烨宣读的《青年艺术家宣言》得到了与会青年艺术家的一致认同与响应,纷纷上台签名;青年艺术家代表张洋致答谢词。仪式上还举行了简短二隆重的揭牌仪式,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益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徐德华、益阳市政协副主席王令波、益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易青群一起给“《散文诗》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揭牌。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宣布“《散文诗》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线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艺术与生活的当下语境及突围”的主题沙龙交流。应邀而来的22位省内青年艺术家代表与国内学者、嘉宾进行思想的交锋与心灵的碰撞。大家各抒己见,妙语如珠。师飞、玉珍、李砚青、淹月、马迟迟、何青峻、贺予飞、李镇东等青年艺术家以学术的视野及当下生活形态的观照,探讨青年一代的理想、经验与功力,师飞从“我们都要通过自我省察和他者观照来不断清理我们的写作”,引出“我们最大的困境就是我们自身”的更深层次问题的思考,充满活力与思辨。

29日晚上,在益阳市美术馆举行了“艺术的永恒之夜”浪漫晚会,嘉宾、代表及市内艺术家100余人欢聚一堂。大家纷纷献出拿手好戏,有的朗诵诗歌,有的唱歌舞蹈,有的泼墨挥毫……皓月映照紫荆红,红酒染透歌声飞。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发了一阵阵欢快的笑声、掌声。最后,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以豪迈、嘹亮的歌声向伟大的新时代致敬。快闪以镜头记载下了这一个激情洋溢的时刻。

30日上午,全体代表、嘉宾做客散文诗杂志社Baudelaire青年艺术家会客厅,参观了益阳市博物馆、周立波故居,回溯文明往事,拜谒前辈先贤,无不感叹益阳这块土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人文厚重,润泽绵远,作为晚辈,我们要以纯粹的艺术人在纯粹的艺术之中探索、思索的精神,去寻找自己的艺术理想。(李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