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岩古镇:曾经军事屯堡 现在古今辉映(图)

发布时间:2019-07-31 08:4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一元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南部,原为军事屯堡,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南部,建于明洪武年间,原为军事屯堡 ,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沉淀了浓厚的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多民族聚居文化底蕴,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



古镇内,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见。九寺八庙五阁二祠一宫二堂一院一楼一府等历史遗迹,承载着古镇的沧桑古朴;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等,诉说着古镇的人文荟萃。



穿过田园风光的定广湖,从古镇南城门-定广门走进古镇,先看到的是赵理伦百岁坊。牌坊是清道光帝御赐而建,稀奇的是:四根立柱上雕刻的石狮子很反常的尾上头下,与平时所见不同,颇为奇特。



沿着石板铺就的古驿道前行,交错的青石板路,蜿蜒起伏,处处泛着古典气息。两旁店铺林立,无论是新的还是旧的,都由青砖灰瓦、木雕窗花以及隔扇的框门做成,招牌也大多是木雕,特色鲜明,店铺多数售卖当地特产,比如贵州银器、姜糖、苗族刺绣等。



从南门蜿蜒向北一直到北门的古驿道,既是古镇的中轴线,也是主街。主街以古镇中心的古文化广场为界,以北称北街,以南称南街。与主街相交的向东有东街,向西是西街。沿着东街向东,可抵达文昌阁。主街向西可抵达迎祥寺、慈云寺、万寿宫和天主教堂等风格各异的宗教建筑,无不各具特色,精雕细琢,是游人拍照的好地方。



南街与西街之间有一条幽静小巷,称为背街。背街是青岩古镇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感觉幽深而静谧。



到青岩古镇,品尝卤猪脚是不可或缺的体验。青岩卤猪脚,以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酸辣味美。历来,凡到古镇游览者,皆以品尝此蹄为快。如今,“游青岩古地,品青岩美蹄”,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旅游文化现象。(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