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实现大跨越发展 未来主要提升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9-07-31 09:14: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元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31日讯 近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昌祥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近年来,贵州实施旅游与大交通、大数据、发扶贫的融合发展;以“先做流量”为抓手,把贵州旅游推向市场,以推动旅游实现大跨越发展。下一步,贵州将围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推出更多符合大众旅游时代的新产品、新线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黄昌祥表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的指示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不断深化对旅游业内涵的认识,把旅游业确立为支柱性产业,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高位推动,精准发力,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在发展避暑旅游方面,从2017年起到今年,贵州发挥夏季凉爽的气候优势,连续三年在暑期推出避暑旅游优惠政策。第一年和第二年,优惠政策均是持续60天,优惠对象分别是“十省区市”居民。今年,避暑旅游优惠政策从6月15日持续至9月22日,共计100天,此外,贵州还将面向除贵州以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居民,推出景区门票5折、高速5折的优惠政策。相较往年,优惠范围更广、时间跨度更长、政策力度更大,在贵州乃至全国旅游发展史上可以说都是空前的。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连续三年整合,贵州“避暑胜地”旅游品牌其力已聚、其势已成,冬天去海南度假、夏天来贵州避暑正在成为常态。



在开展旅游扶贫方面,2017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的通知》,对乡村旅游、旅游扶贫进行了具体指导和规划,并从组织领导、金融支持、宣传营销、调度考核及监测管理五大方面进行强化和保障,优先对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原省发改委牵头出台了《贵州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原省旅游发展委牵头制定了《贵州省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出台,为贵州省乡村旅游高速优质发展、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贵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943.33万人次,占全省接待游客的45.34%;实现收入1381.98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的24.07%;乡村旅游人次、收入同比增加28.35%、33.78%。2018年,通过减免过路费、景区门票3.87亿元,带来对10个优惠城市旅游收入1034亿元,其中很大份额是乡村贡献的。2016年以来,通过旅游扶贫累计带动89万人增收,2019年1-6月全省旅游精准扶贫云有信息员1718个,通过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带动7690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增收。乡村旅游已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在打造“世界遗产”新名片方面,随着2018年7月2日,中国贵州省梵净山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贵州成为全中国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除了梵净山,其余还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算上文化遗产海龙屯,“世界遗产”成了贵州旅游的新品牌、新名片。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年初,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2019年全球最值得到访的28个旅游目的地,贵州梵净山位列第三,成中国唯一入选。可以说,贵州已成为了让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伍策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