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寨市古镇:四名英雄联手救起落水姑侄

发布时间:2019-08-02 15:3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 肖团结 于大忠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2日讯 7月31日中午,刚从湖南省绥宁县城医院出院回家的杨白梅就和家人一起到救命恩人于大煌家表示感谢。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一个三名大叔和一位大嫂联手勇救落水妇女和儿童的故事广为传开。



姑侄不慎落水

武靖高速寨市高架桥像一道彩虹悬挂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寨市村十组和十一组院落上空。莳竹河玉带般从这两个组的院落前绕流而过。

7月27日下午6时许,入伏天气格外炎热,十一组36岁妇女杨白梅与邻居秦爱莲带领5名小孩,包括长期寄住杨白梅家的7岁娘家侄子龙龙(化名)在内,一同来到院子前的河坝码头,站在河坝的台阶上泡澡。

正泡得欢时,龙龙不知不觉从台阶上滑向河中深水区域。秦爱莲发现龙龙有危险,尖叫一声;杨白梅情急之中,本能地伸手去拉侄子,不想也一起滑入深水中。

四人紧急救人

当天下午,十组的于大煌与本乡竹桥村的龙禹仲(44岁、不识水性)在杨白梅姑侄落水之地上游的约150米处钓鱼。听到呼救,自幼在河边长大的于大煌意识到发生了意外,拼命地向呼救点猛跑,见河中一个小孩正在水中挣扎,连忙跳入水中,一把将小孩救上岸。而此时杨白梅已一上一下在水中沉浮。于大煌二话不说又跳入河中,向杨白梅奋力游去。有过水中救人经验的他游到杨白梅身后,从背部托起杨白梅的身体,叮嘱她不要惊慌,更不要胡乱挣扎。就这样,于大煌托着杨白梅慢慢往河岸上送,但托了十来米后,身体本来虚弱的于大煌已经用尽力气。老天有眼,于大煌此时无意间发现桥墩处有根钢绳,立即要杨白梅抓住,自己也在旁边稍作休息。

49岁的龙开茂家距离莳竹河仅200米,当天傍晚他刚吃过晚饭在二楼乘凉,远远看到于大煌一阵风一样跑去救人,他也同样意识到河里出事了,立即向出事地点奔去。

杨白梅身体比较肥胖,加上身上衣服完全被河水浸湿,又呛了水,渐渐连抓住钢绳的力气都没有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龙开茂一头扎进三四米深的河水中,与于大煌一起努力将杨白梅救上了岸。

此时,龙禹仲已经将自己刚买的小车早早开到河边。三条汉子及龙开茂妻子秦玉梅在帮助呛水不少的杨白梅用传统办法从肚子里倒出不少水后,又一起马不停蹄将杨白梅送往绥宁县人民医院治疗,其间于大煌还垫交了住院费,直到杨白梅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四人才深夜回到家中歇息。而此时,于大煌和龙禹仲才想起自己根本就没吃过晚饭。

英雄自有本色

“昨天,莳竹河的上游在搞河道疏通作业,河水非常浑浊,杨白梅一旦沉入水中,根本无法开展救援。所以,最后关键时刻,是龙开茂跑来救了杨白梅。”8月1日,57岁的于大煌谦逊地说。

于大煌上有90多岁的母亲,下有未曾成家立业的独生儿子。许多人敬佩他连救两人的壮举,他却说:“我又不是第一次救人了。何况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

龙开茂是一名在寨市街头卖了20多年活鱼的鱼贩子,一身腥臭,却特别讨人喜欢。“他见人总是笑嘻嘻的,做生意童叟无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茂哥’。有时碰到贫困老人来买鱼,他经常将鱼免费赠送,或者只是象征性地收点小钱。”一名与龙开茂鱼店相邻的店主介绍。

“当时,杨白梅救上岸后,肚子里灌饱了河水,如果不是我们嫂子及时赶到岸边,面对一个大媳妇,我们三个大男人真还不知道如何帮她开展急救。”龙禹仲对龙开茂妻子秦玉梅高度赞扬。

寨市既是千年古镇,又是一片红色热土,1931年,红七军曾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到这里,至今,这里完整保存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另还有红军哨所和红军战壕等革命遗迹。

“在我们寨市,涌现出7月27日这个救人英雄集体一点也不奇怪。近年来,我们在传承革命传统的同时,经常利用山歌、散曲、文艺表演等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可以套用毛主席的一句诗:我们寨市是遍地英雄下夕烟。”寨市苗族侗族乡党委书记兰序贵如是说。

( 李斌 肖团结 于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