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村官代表及专家齐聚四川曾家山 探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7 09:3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兰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7日讯 8月4日,2019全国“村长”论坛(曾家山)夏季峰会暨第二届中国生食蔬菜节主论坛在朝天举行。来自全国56个民族共116名村官和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代表齐聚四川曾家山,就朝天区曾家山发展模式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路径进行深度探讨。

本次活动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主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陈明均分别作题为《乡村振兴与产业扶贫》《我国蔬菜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国家开放大学副教授、博士金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凤君,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沈泽江分别作题为《避暑兴区农旅强业康养富农——朝天区乡村振兴脱贫奔康的模式分析与国际比较》《广元朝天区脱贫奔康观感》主旨演讲。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5+N”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量达30个,“曾家山蔬菜”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朝天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中国高山生态蔬菜之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计划2020年创成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生食蔬菜,已成为当代健康生活的新时尚。广元朝天区充分发挥山区立体空间和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通过开展“品种优选、品质提升、品牌激活”三大行动,全力打造广元市地域名片、国内知名的“川字号”公用品牌。目前,该区建成了千亩生食蔬菜基地、万亩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制定了生食蔬菜6个全国性团体标准。

“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让我们对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坚定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中共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说,演讲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丰富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法体系,对朝天区抓好具体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农科院相关领导和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食品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全国知名连锁企业、五星级饭店、餐饮配送企业、知名餐饮企业代表、56个民族村官代表,辽宁省农科院、河北省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及广元市、各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当天下午,该区还举行第二届中国生食蔬菜节高峰论坛及产销对接会、2019曾家山发展模式研讨会暨“红石榴”少数民族村官培训班、全国著名村官报告会。

(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