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文润彭城”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12 11:40: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12日讯 8月9日下午,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缤纷文旅共享生活“文润彭城”——第四届徐州市文化惠民消费季,在徐州市中山堂影院启动。这是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为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百姓消费,政府买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举办的大型系列文旅惠民活动。

本系列活动为期三个月,本着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突出市场导向、突出惠民惠企、注重活动实效的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着力改善文化市场环境,增强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推动业态融合,繁荣文化消费市场;积极引导文化消费理念,培育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调整,着力建立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

活动还着重强化文化销售与文化消费对接,打造一个文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链接供需,拓展市场”的平台,采取财政引导、企业优惠、社会支持等方式实现让利于民,扩大和培育潜在消费市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整合现有公共文化场馆和民营文化企业资源,充分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的积极性,合理利用暑期、中秋节、“十一”黄金周等有利时机,采取灵活有效的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群众带来更多文化实惠。

惠民方式开展免费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主要包括送戏送图书送电影下乡、名家名画展览、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艺术品鉴定、博物馆参观及分时段免费讲解、纳凉晚会、徐州文化博览会、汉文化旅游节等;设立《徐州文化消费》公众号。在公众号里设置活动优惠打折文化企业名称、产品、优惠幅度;设置免费活动时间、地点、内容。设置虚拟红包免费发放栏,每周两次发放红包,每次不低于1万元,市民抢到虚拟红包后可以抵文化消费等额现金,通过红包的形式刺激和激励市民文化消费。



据悉,活动采取徐州市区主会场和各县(市)区联办的方式。主会场活动有如下内容:

1、推出文化旅游博览节会。举办第五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举办2019中国徐州第十三届汉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各类旅游推介活动,着力打造徐州文化旅游品牌。

2、举办书画展。消费季期间,在徐州博物馆、徐州图书馆等地,举办书画展等,助力“书画徐州”建设。

3、组织戏曲、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专题讲座,力争覆盖徐州各大高等院校,传播徐州文化。

4、举办传统文化讲座、交流。消费季期间,邀请专家学者分别在图书馆、汉画像石馆徐州博物馆等场馆,举办各类专题讲座。

5、邀请专家学者在徐州举办我市文旅企业家专题培训会。

6、举办国潮汉风中国徐州文创大赛。

除了徐州市区主会场活动,还有各县(市)区的分活动。各县(市)区的文化惠民活动也是内容丰富、精彩分呈:一是开展特色文化展演展示活动;二是举办各类纳凉晚会、广场文艺汇演和经典朗诵活动,展示文化建设成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举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售卖,扩大文化创意产品的影响力;四是举办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和讲解活动,加强对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地方历史文化教育;五是举办各类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和公益文化讲座,提高公众文化素养;六是开展“送戏进镇、送电影进村”活动。消费季期间,组织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开展送戏进镇免费演活动;组织电影放映队开展电影进村免费放映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全市文旅活动“缤纷文旅,共享生活”的一部分,由徐州市文化产业协会、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分行作为合作单位,并且由徐州文化馆、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徐州市图书馆,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睢宁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邳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新沂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铜山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贾汪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云龙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泉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等徐州市多家文化旅游单位联合承办,是一项系列的、大型的、有深度和广度的文化惠民工程,深受大众喜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