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发展全域旅游 为旅游业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8-15 15:2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巍 常永梅 刘立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15日讯  近年来,辽宁省盘锦市以“红滩绿苇”为核心吸引力,发挥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吹响了“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的集结号,形成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和全民参与的发展格局,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惠民产业。

全域旅游,打破景点旅游桎梏,打开老旧思想藩篱,为盘锦市开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支撑。

做大红海滩 唱响芦苇荡

红滩绿苇的怡人风景,助力盘锦获得了诸多“名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美丽山水城市、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苇海湿地、中国最美湿地榜首、全球最美的50个景观之一、中国最北海岸线……盘锦搭上全国全域旅游的“时代动车”,成为引领全省全域旅游的“示范标杆”。

如果说,红色是盘锦最绚丽的色彩,那么绿色,正成为盘锦最亮丽的底色。

在全国全域旅游这场划时代的改革中,盘锦的全域旅游如何规划与布局?

“以文化视野、国际视野、新经济发展视野充分理解并发挥湿地之都优势,助力‘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经济要素,做好红海滩芦苇荡的大文章,要‘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为盘锦的经济文化建设增光添彩。”2018年2月,盘锦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指明了盘锦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工作任务。

为此,盘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调研,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的绩效考核……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盘活全市的旅游发展资源,从封闭的旅游行业“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旅游”转变。

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相继出台《盘锦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盘锦市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支柱性产业实施意见》等文件。2018年9月,盘锦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研究部署全市打造旅游支柱产业、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时强调,要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引领盘锦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产品体系建设、引导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旅游品牌主题活动……在诸多举措背后,无不凝聚着盘锦市委、市政府“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的坚定信心。

数据即是证明,在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0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5.1%。2019年上半年,盘锦市旅游总收入149.01亿元,同比增长15.6%;接待游客1759.99万人次,同比增长15.7%。

彰显湿地个性 挖掘生态内涵

四季皆景观,引聚八方客。作为原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盘锦市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春季“观鸟赏花,踏青徒步”、夏季“生态避暑,休闲游钓”、秋季“观红滩绿苇,品蟹肥稻香”、冬季“嬉冰雪、泡温泉、享民俗、过大年”,四季游产品让盘锦全域旅游成为辽宁旅游的亮丽名片。

今年,盘锦市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市各县区开工重点旅游项目20个,含章湖、锦绣花谷等项目全面对外营业。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获得“全国十大湿地旅游示范基地”称号,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入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在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等涉旅场所新建或改建厕所98座。打造民宿(农家乐)2000多间,床位8600多张,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为充分发挥城市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盘锦全域旅游跨越式发展,今年5月,盘锦市还出台《盘锦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暂行办法》,明确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这一“大手笔”的设立,将极大推动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打造全域旅游城市奠定基石,对加快盘锦文旅产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也标志着盘锦旅游产业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新纪元。

从红滩绿苇的自然景观到雄浑厚重的人文景观,从精彩纷呈的各大节庆到好戏连台的旅游品牌主题活动,从一花独放到花开遍地,把魅力独具的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一幅美丽的全域旅游画卷正在盘锦大地徐徐展开。

(赵巍 常永梅 刘立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