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中心有了首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

发布时间:2019-08-19 09:12: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宋霞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北京通州首家24小时书店“阅青山”正式开启24小时营业模式。今年5月18日,作为北京首家文创产业园区的24小时书店,“阅青山”于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开业。三个月后的8月18日,它正式开启24小时“不打烊”模式。北京青年报记者于营业首日来此探访。

客流主要集中在周末

“店名阅青山三个字是来源于清代纪晓岚书斋的题联‘书似青山常乱叠,灯如红豆最相思 。’”店员介绍。

北青报记者看到,书店共计两层,据介绍,目前店内现有图书一万余个品类,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哲学、财经、艺术设计、儿童读物等多个品类。还有各类文化创意衍生礼品,比如手工艺品、电子产品等。书店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在店内海报上写有会员优惠活动,365元购买一年的会员权益,就可以享受全年全场图书7.5折等优惠。

阅青山书店的一层除摆放有精品书籍外,右侧是咖啡加工区,左侧则设置有独立的儿童阅读区。

顺着木质的台阶到达二层,这里的图书包含了旅游、经管、育儿、中外文学等,还设置了很多桌椅。这里是书店的消费区,店员明确表示,不强制消费,但顾客都很自觉地点杯饮料才落座。

咖啡厅的负责人慕先生也表示,从客流量上看,主要集中在周末,顾客有来看书学习的,也有带着笔记本电脑办公的。“考虑到客流量大时,二楼的座位不够用,现在正计划在一层再布局一些桌椅,以满足顾客需求。”

不用点饮品也可随便看书

据店员介绍,因为现在正值暑假,儿童阅读区每天都会有家长和孩子光顾。

“这里可以不用消费,就能坐着看书。 ”在儿童阅读区有一块很大的空地,有家长正带着孩子在挑选书籍,选完后接着拿一块坐垫放在地上安静地阅读起来。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有很多顾客点完咖啡后,会直接去二楼的读者阅读区。大部分人都是自带书籍来此学习,有的在电脑前敲字,有的在纸上写写画画。

上大一的王同学正在复习英语,准备四级考试,对面坐着的是她的妈妈,妈妈正在准备会计中级考试,“我是第一次来,一块陪着孩子学习。这里的环境好安静,点一杯茶就能坐一天,挺好的。之前我们都是去附近的图书馆,但那里人太多。”

根据情况安排夜间排班

家住附近的董女士10点多来到这里时只剩一个位置了。北青报记者看到,她的面前放着一本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真题集。“我是从朋友圈看到的这家书店的信息,上周末在这里呆了两天,还不错。之前都是去台湖图书城,但是那里没有座位,只能坐在台阶上。因为马上就要考试了,所以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复习下。”对于书店正式开始24小时营业的时间,董女士称,“早就在新闻上看到了。”

学广告专业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附近,她是从网上得知这里有家环境不错的书店。“我这是第二次来,第一次从上午待到了下午6点多,这里晚上10点就关门了。”但她对于今天书店就要开启24小时模式的消息并不知情,“因为不会学到那么晚。”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些顾客,当听说这是通州第一家24小时书店时,他们表示“挺开心、通州越来越现代化了”“以后会在夜深人静时来感受一下”。

慕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园区里也有很多店是在打造夜间经济模式,比如一些酒吧大多是深夜营业,晚12点到2点。周边的小区比较多,他们也想从做文化的角度,再根据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探索24小时书店这种模式,通过开展读书会等活动来丰富周边居民这方面的选择和需求,“而且此前通州也没有这样的书店,同时也是为了吸引一部分人群的需求,不用再大老远跑去别的地方去体验了。”

据店员介绍,其实早在5月18日,就已经开始试营业了,只不过当时的营业时间是早9点至晚10点, “今天是正式开启24小时模式,通过前三个月的运营,客流量主要集中在周末,目前的顾客也主要是附近的居民。”

店员也坦言,其实目前知道的人还不是很多,“今天是早9点开的门,然后一直持续性地进行24小时营业,再根据情况进行夜间排班。”

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