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湘九味”中药材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19 14:1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肖鹤洲 贺喆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19日讯 8月18日,湖南省第五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暨隆回山(金) 银花、龙牙百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故里隆回县隆重开幕。该县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山(金) 银花、龙牙百合成功入选“湘九味”品牌药材。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和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隆回县人民政府承办,汇聚了全国行业领导、行业专家、生产商、渠道商、采购商等精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向论坛发来贺信,希望论坛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中药材行业的健康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经过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和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6年的酝酿和推动,“湘九味”品牌药材完成国家级专家组评介,百合、玉竹、黄精、山(金)银花、枳壳(实)、博落回、茯苓、杜仲、湘莲9个药材品种成为“湘九味”品牌品种,为湖南中药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建了重要的战略平台。



隆回县地处雪峰山脉,森林覆盖率达60.03%,系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适宜中药材的生长,县内中药材资源1028种,人工种植的有100余种,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龙牙百合之乡。该县土壤硒含量是世界的25倍、全国的30倍,位于国内三大富硒基地之首。山(金)银花硒元素含量达到0.98%、绿原酸平均含量在5%以上,并富含抗肿瘤的特殊药用成分次皂苷乙,对治疗肺癌等恶性肿瘤有独特效果。龙牙百合个大、片长、肉厚、心实、色泽白、味道美,被喻为“南方人参”和“食中珍品”。

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始终把以山(金)银花、龙牙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作为重点支持发展产业。2015年以来,县本级财政每年投入近6000万元对包括中药材产业在内的特色产业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精准扶持。目前,金银花种植面积发展到21万亩,花农18万人,常年干花产量1.2万吨左右,占全中国总产量50%以上,年产值10亿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原生态种植区。龙牙百合常年种植面积2万亩(县内种植1.2万亩),干片1万余吨,年产值约7亿元。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该县相继荣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金银花产业开发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国家龙牙百合出口生产基地、湖南省龙牙百合出口创汇示范基地县等称号,21万农民奔上了致富路,为高质量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该县坚定不移地推进“南油北药”发展战略,千方百计提升中药材质量,打造品牌拓展市场。通过种植基地适度扩张和品种改良等举措,实现了种植面积和质量双突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36.2万亩,培育中药材规模加工企业100余家。小沙江镇中药材市场已发展成为全国六大中药材市场之一,南方80%的金银花通过小沙江中药材市场中转销售,并在全国20多个城市各大药市设立了销售窗口,与南京、武汉、玉林等地的大型制药厂建立了稳定的购销关系。桃花坪街道成为全国龙牙百合的周转地和集散地,该县周边地区生产的龙牙百合通过隆回转销北上广等城市,以及东南亚等世界各地。2016年9月,隆回山(金)银花搭载天宫二号进行太空育种并进入试验阶段。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该县建成投产的金银花双抗素、生物活性饲料等两个项目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成为湖南制造强省重点支持项目和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支持项目。

130万隆回人民将以这次产业论坛为契机,立足“湘九味”这一平台,发挥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大做强山(金)银花、龙牙百合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湘九味”中药材产业发展排头兵,为全省中药材产业振兴提供创新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

(曾诗珈 肖鹤洲 贺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