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让两个“根本”插上农业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19-08-19 14:2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肖鹤洲 欧阳水平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19日讯 “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于发展产业,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隆回要在龙牙百合生产中探索出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新路径”,8月17日,湖南省2019年农业千亿产业机械化暨龙牙百合机械化采收现场演示与培训会在隆回县召开。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吴明亮教授带领的攻关团队研发的4B-160型百合收获机在省农机事务中心组织并主持的成果评审会上通过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评审后,60余名龙牙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加了机械化采收培训。在讨论发言时,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要让两个“根本”插上农业科技的翅膀。



4B-160型百合收获机评审团成员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麻类作物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湖南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等单位近20名专家,省农业农村厅、邵阳市农业农村局、隆回县农业农村局7名行业精英和3名龙牙百合种植大户代表组成。

该机由挖掘部件、输送部件、振动分离部件和集料部件组成,采用三点悬挂方式挂接于拖拉机后方,动力通过拖拉机输出轴经万向节传递至百合挖掘采收机变速箱。拖拉机后动力输出额定转速为540r/min。



当天,在桃花坪街道小水塘村龙牙百合种植基地,农机操作手驾驶4B-160型百合收获机进行了龙牙百合采收演示。湖南农业大学方志超博士就该机的设备组成和操作使用向专家评审团进行了解读。多次演示表明,该机可一次完成挖果、果土分离、物料收集;三点悬挂位置调节与挖掘铲入土角度同步调节系统保证了挖掘深度改变时挖掘铲入土角的稳定,不同深度的收净率均达到了95%以上,果肉破损率控制在1.74%以下。保守估计,丘陵粘壤条件下一台采收机每天可收百合10余亩,能抵50个壮劳力。演示结束后,评审团成员建议科研方要针对丘陵、山区的地形和土壤特点,向研制龙牙百合种植、拔杆、采收、剥片、粗加工一条龙服务的小型机械方向持续发力。



培训会上,方志超博士重点讲解了龙牙百合机械化生产的意义,采收机的结构系统、工作原理、操作方法和维护保养。会场座无虚席,种植户聚精会神听讲,互动环节大户们结合隆回龙牙百合播种和采收机械化的现状、需要解决的机械化难题和继续改进4B-160型百合收获机和量产建言献策。

百合富含淀粉、蛋白质和脂肪,既是美食又是良药。早在公元前三世纪,隆回就有栽培百合的记载。隆回龙牙百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片内弯呈微波状,侧看似弯月,正看似龙牙,故称龙牙百合。该县作为省工信厅认定的第一批中药材种植大县,龙牙百合远销瑞士、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目前,隆回龙牙百合生产的各环节以传统人工为主。“龙牙百合采收时节正值秋伏,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破损程度高。我们希望4B-160型百合收获机尽快投入市场,助力药农致富奔小康”,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江说。(曾诗珈 肖鹤洲 欧阳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