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护好绿水青山 收获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19-08-19 15:3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海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19日讯 在辽宁省本溪市的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武兴农牧场,满载着杂粮的集装箱卡车日前正缓缓驶出,这是该牧场第三批出口加拿大的杂粮。而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武兴农牧场共出口小米等杂粮75吨,创汇10万美元。

辽东山区的杂粮获得国外消费者认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立市”正是本溪市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守住生态底线,保护绿水青山,是本溪党政领导的共同追求。如今,生态红利渐显,为本溪的产业发展带来更长远的经济价值。

本溪市是个工业城市,曾面临污染问题。本溪市委、市政府以“调结构、转方式”统领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了钢铁产业的资源整合,淘汰了落后产能,打造生物医药高新产业,培育了绿色环保的旅游产业,形成了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同时,倾力打造“蓝天碧水”工程,使本溪拥有了宜居环境,成为辽宁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基地,山水洞林泉资源焕发出新光彩。

如今,本溪市持续践行“生态立市”理念,首先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化改造,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改变大量消耗能源和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从2018年起至2020年,本钢集团将展开第三轮大规模技术改造,以绿色制造为代表的节能环保项目成为“主攻点”,包括能源二次利用、环保治理等16项技改项目将陆续落地生根,本溪市的钢铁产业将跨入“绿色时代”。

绿色资源产业化,则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本溪市持续做大生态农业,发展高效特色农林产业,本溪、桓仁两县分别拥有4万公顷刺五加基地和年产2000吨的冰葡萄酒产地。

尤其是,本溪市积极做优生态旅游,推动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实现“文旅兴市”,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本溪市共接待游客48.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40%。

(张海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