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八钱塘江"鬼王潮"为啥提前了17分钟

发布时间:2019-08-19 15:55:26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施雯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相比较为规律的海洋潮汐,钱塘江河口潮汐本来就受到海洋潮汐和上游来水的双重影响,而风力风向、降雨量、冷空气等各种天气因素,也都会影响到钱塘江潮汐,它的形成远比海洋潮汐复杂。

钱塘江潮每个月都有两个能量特别大的时间段产生大潮汛。杭州市水文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每月的初一到初六,十五到二十两个时间段,钱塘江上都是大潮汛。每天早潮(夜潮)和晚潮(下午潮)都比前一天大约推迟20-30分钟。每月的小潮汛期间,每天早潮(夜潮)和晚潮(下午潮)都比前一天大约推迟30-40分钟。

根据8月17日的潮汐预报,萧山观潮城下午潮时间是14点30分,因此8月18日,萧山观潮城预测的下午潮时间是15点。

杭州市水文站和气象部门沟通后了解到,昨天午后,杭州湾水面刮起了4-5级的东北风,在大潮汛和风向叠加影响下,潮水提前到来了。

(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