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小秘书带领村民种大芦笋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8-19 17:4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刘剑 刘尊炳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19日讯 “作为村干部,养殖、种植,首先都要自己试一试,然后才能想办法帮助村民找准路子脱贫致富……”8月19日,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锣鼓石村村委会秘书肖政文介绍道。



1976出生的肖政文从小就勤奋好学,但因为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就到武冈技校畜牧专业学习,1994年到深圳五金公司做技术工。后来想到父母年级大了,身体不是很好,肖政文决定回老家创业。因为学过畜牧专业,被镇畜牧聘为兽医,负责羊古坳村、牛形山等5个村的猪牛羊技术服务,自己还开了个饲料、兽药店。

2017年1月,肖政文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秘书。“为官一任,当致富一方”,那么究竟选择什么产业?肖政文陷入深思中。“我无意中看到的一则新闻,说一个村官立足本地实际带领农民通过种养致富,当时感触特深。就想现在农村大多农民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基本上是老幼及体弱有病的人,必须找到轻松、见效快的致富路,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这时,在长沙、北京工作的同学偶尔提到芦笋种植前景好,投资少,劳力要求少,1年就能出成果。

肖政文通过网络了解到美国格兰德芦笋品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选育而成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抗癌效果。耐干旱,对技术要求不高,一种就可受益15年。每年2-9月均可栽种,抗病强、抽茎多、质量优,成年笋亩产1500公斤左右。2月,肖政文投入资金10万元,购回犁田机、开槽机,利用自己的5亩田土,从山东进来美国格兰德芦笋,一年下来,亩产达到1000-1500斤,每斤市场价15元,每亩获利10000元。



成功了,肖政文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户,成立了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才运,女儿患精神病多年,儿子开办公司亏本,至今没还清,住的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砖木房子,多处破损,肖政文为他家垫支了6亩芦笋种苗, “感谢肖主任指引了条好路,我们一家老小都能做,看目前的形势,一年赚个5万元还是有信心的。”老人满是幸福。至今已有10多户贫困户和村民种植芦笋10多亩,3组肖建鹏通过经商于2016年成功脱了贫,现在准备租用40亩田地大力种植芦笋。肖政文表示要力争带动村民种植达到100亩以上。

“作为村干部,要亲自带头,在田地上建立 ‘田工厂’,摸索促最新的种养技术,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让土地生金吐银,带活全村经济,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之路。”肖政文说。

(曾诗珈 刘剑 刘尊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