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周庄|流连坊间语古镇 寻觅贞丰老手艺

发布时间:2019-08-20 13:5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新与旧,就这样融合得严丝合缝,新繁华里的老江南味道,在经过岁月打磨的特色手艺“贞丰十二坊”里慢慢寻觅。



烟雨江南,碧玉周庄,

九百多年历史的洗礼和文化的沉淀,

让这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和浓浓的诗意。



自元末时期建镇以来,周庄就是一个手工业和商品集散中心,农户多以手工业为主。时代的列车轰轰烈烈地往前开,这些手工坊以另一种方式被周庄完整地保留下来,新与旧,就这样融合得严丝合缝,新繁华里的老江南味道,在经过岁月打磨的特色手艺“贞丰十二坊”里慢慢寻觅。



苏绣艺舍

苏绣是江南女孩一生中最最美丽的情结,沉浸在苏绣的世界里,绷布、绷架、苏针、花线,穿针走线后,一幅幅形象生动的绣品就诞生了。手法之精,十指春风,就连挂在门口的简介,都是一针一线一字绣出来的。

苏绣艺舍主营苏式手工绣,山水、亭台、花鸟、人物,无所不能,无所不工。零剪、戏衣、挂屏应有尽有。其中以“双面绣”最为精美。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苏绣大师姚惠芬的作品,有机缘、兴趣的话,可以趁机向艺舍主人请教一二。



鞋艺坊

绣花鞋艺是水乡妇女的精品手艺,每一双鞋都由水乡阿婆纯手工制成,精致异常,鞋面上的虎头龙纹绣花栩栩如生。

鞋艺坊里,以红为主色调,辅以十二生肖、花草等刺绣图案的虎头鞋错落有致地摆开,收音机里响起欢快的江南民歌,两位老奶奶对坐着,在不盈方尺的鞋面上飞针走线,时不时唠唠嗑,宁静而满足。

对他们来说,做鞋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时过境迁,做鞋的手艺从鞋延伸到了工艺品,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舒服的还是妈妈纳的千层底。



土布坊

捻线,纺布,裁剪制衣,纺车织机、梭子、挡板、踏板、绳索、滚筒,在阿婆阿伯灵动的双手和富有节奏的织声中,构成了极具传统韵味的土布织造图。一件件土布纯棉旗袍、马褂,从头发花白的老手艺人手里制作出来,就像是一件件心爱的艺术品。

墙上挂着的一件件色调古朴雅致,款式经典耐看的水乡旗袍,以及络绎不绝试穿衣服的女子,就是老人家精湛手艺的明证。热情的阿婆很乐意教人学坊布,用着吴侬软语,亲自示范怎么用纺织机,一道道经久流传的水乡人家坊布技艺,被阿婆阿伯信手拈来。



水乡美景映照千年,

古老手艺传承记忆,

在底蕴深厚的周庄文化里,

它们始终是不可磨灭的印记。

(尤紫璇 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