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歌曲《信仰》获“五个一工程奖”

发布时间:2019-08-20 14:0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20日讯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名单在北京正式公布。绥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国作词的《信仰》歌曲获奖。

《信仰》这首歌的歌词是杨文国挑灯夜战、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结晶。经20次修改,反复打磨后,《信仰》这首新时代主旋律歌词闪亮登场。这首歌的歌词最初发表于201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刊发后在文学诗词界产生强烈反响,好评如潮。经作曲家谱曲后,歌曲《信仰》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心连心深圳前海慰问演出节目中唱响,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2018年7月,歌曲《信仰》在央视《星光大道》一唱惊人;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歌曲《信仰》再次受到观众喜爱。《信仰》的登台亮相,唱响了新时代主旋律。后许多歌手纷纷演唱,得以迅速传播。2019年6月入选中宣部组织评选的建国70周年100首优秀金曲。8月1日睌上8点,CCTV-7国防军事频道开播之际,八一特别节目《初心如磐担使命》精彩直播,由平安、喻越越精彩演唱的《信仰》第四次登台央视!



梦想与信仰,是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灯塔和基石。中国人的新时代梦想,就是两个百年的中国梦。中国人的信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歌曲《信仰》紧紧抓住梦想和信仰这两个新时代关键词,抒写了新时代梦想的长度与信仰的高度,描绘了祖国的繁荣与富强的美好蓝图。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1995年度起,将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列入评选范围,“五个一工程”的名称不变,从第八届起,“五个一工程奖”改为每三年评选一次。在8月19日进行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作品的决定》,授予《流浪地球》《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10部电影,《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等10部电视剧(片)、《我们都是追梦人》等11首歌曲,以及图书、戏剧、广播剧等共60部作品“优秀作品奖”。授予电影《古田军号》等13部作品“特别奖”。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