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甘肃悬泉置遗址启动"活态"展示

发布时间:2019-08-21 09:0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21日讯 晋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5年来,位于甘肃河西走廊大漠戈壁“深闺”中的悬泉置遗址,持续吸引络绎不绝的游人一探究竟,但“一处自然地貌”让人留下意犹未尽的遗憾。对此,官方启动悬泉置遗址展示利用工程。

位于甘肃敦煌市境内的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3世纪汉代设立在丝绸之路上接通中原与西域诸国众多驿站中的一个,因出土的汉简墨书“悬泉置”而为人们所知。约创建在西汉武帝元鼎年间,延续近400年。遗址由主体建筑坞堡和附属建筑仓、厩构成。

悬泉置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唯一汉代驿置机关遗址,保存较为完整,出土文物丰富,特别是悬泉简牍数量达3万多枚,相当一部分还有明确的纪年,对研究汉代邮驿制度及西北边郡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是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保障的重要见证。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