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产业扶贫为茶农“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19-08-21 10:2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贺上升  |  责任编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讯8月21日讯 8月20日,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优异茶苗繁育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该镇孙家垅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会议室,对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茶苗繁育与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与茶园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至此,该社已分二批共对120多名贫困户进行了产业扶贫技术培训,让他们学有一技之长发展茶苗和茶叶种植脱贫致富。

司门前镇农民有种茶的历史和传统,近年来,该镇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为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该镇狠抓有机茶园管理,强力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和绿色防控,该镇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发展茶苗繁育、茶叶种植,让生态富硒茶叶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小金叶”。



为落实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开展“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机制,司门前镇优异茶苗繁育种植专业合作社分二期对当地1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技术培训。该社负责人孙长健自费购买了湖南职业茶农培训专用教材《茶农之友》,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培训中,合作社专业技业员分别就选种、栽植、茶园管护、茶叶质量安全、采收标准及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解。理论培训后,又把“课堂”搬到茶园基地,向贫困户实地示范操作、讲解技术要领。通过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有效提高了贫困茶农的技术理论水平,从而有效提升了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贫困户通过学习茶叶栽培管理技术后,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实用技术落实到茶叶生产实践中去,提高茶叶综合效益。

据悉,这些受训贫困户都已发展了不同面积的茶苗繁育或茶叶栽培,由于没有过硬的栽培管理技术,培育茶苗和茶叶种植导致效益低下。孙家垅村16组贫困户阳善荣笑呵呵地说:“我在合作社的对口技术帮扶下,早二年种植了3亩多黄金茶,今年开始岀产了,春茶鲜叶每公斤卖到80元,共收入了1万多元,估计盛产期每年有二三万元的收入。”



该社负责人孙长健表示,凡贫困户到合作社购买茶苗,除免费提供栽培与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外,还优惠10%的价格。目前,该镇逐步实现“通过一个茶叶产业,带动一片村民,脱贫一方群众的产业技术扶贫”目标。

(曾诗珈 贺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