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去之间:哪里是中国受灾最重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08-21 14:39:4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的台风爱在哪儿扎堆登陆?哪里是台风灾害高发易损地区?有理数梳理了相关台风数据,尝试从数据的角度寻找一些台风减灾启示。

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自8月10号凌晨在浙江登陆后,以其强大的破坏力致山洪暴发、堰塞湖决堤、江水倒灌、城市内涝,之后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给多个省份造成灾害。

根据中央气象局公布的数据,1949-2018年,平均每年我们需要做好应对7个台风的威胁的准备。

虽然对于台风登陆,全国人民、特别是南方的朋友们早已见怪不怪。台风过后,我们仍然有不断完善台风应对之策的愿景,对台风的来去多一份思考、讨论。

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的台风爱在哪儿扎堆登陆?哪里是台风灾害高发易损地区?有理数梳理了相关台风数据,尝试从数据的角度寻找一些台风减灾启示。

Part1|最常见的地方

台风本质上是一种热带气旋,和美国等地常出现的飓风、印度出现的风暴在气象上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出生地不同,拥有了不同的名字。

根据《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19201–2006),我国将热带气旋登陆时刻的强度分为以下等级:

1949-2018年,我国有12个省份曾经历过热带气旋登陆带来的影响,在这些省份生活的人们,都有机会感受台风眼从头顶飞过带来的紧张感。不过,数据显示台风明显更喜欢去“敲”个别省份的门,广东、海南等东南沿海省份台风登陆最多。

但若按强度来看,台湾才是“最受伤”的那个。根据中国气象局热带气旋资料中心公布的登陆热带气旋名单,1949-2018年中国共登陆了12个超强台风(强度等级:SuperTY),这里面台湾占了一半。登陆台湾的6个超强台风,其中有5个在福建二次登陆,但强度都下降至强台风或台风,宝岛台湾为祖国大陆挡了不少风雨。

缩小比例尺具体到台风登陆的县市看,2004-2018年,广东、福建、台湾、海南等东南沿海省份直面台风的市、县城市数量最多。其中台湾的花莲、宜兰、台东,海南的文昌、万宁,广东的湛江(徐闻、坡头等地)、汕尾,福建的福清、晋江、莆田等地都是沿海台风灾害高风险城市。

此外,上述分析还可以看到,像台湾、海南这样的海岛地区,城市遭遇到极端台风的概率比其他沿海省份的城市更大,频次也更多。2004-2018年,登陆台风次数最多的前五个县市城市都集中在这两个海岛地区。

因此,这些地区的台风灾害风险更高,需要人们做的台风防灾工作也愈多。

Part2|最受伤的地方

台风一旦登陆,由于与陆地摩擦的关系消减其中心风力,强度都会逐渐减弱,那是否意外着内陆的城市在台风来临时可以轻松一点呢?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有些年份内陆省份台风灾害损失比沿海地区还要严重。

有理数整理了2004-2016年间,各省份因台风造成的受灾情况数据,大陆地区有20个省份受到台风不同程度的影响,台风灾害影响最深甚至可达湖北、河南等地。而今年的台风“利奇马”从浙江登陆一路北上,甚至对东北辽宁地区都造成影响。

回看近些年台风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2004-2016年,不完全记录109场台风共导致大陆地区3127人不幸遇难,这其中还不包括248名失踪人口;福建、广东、浙江、湖南这几个省份伤亡情况最为惨重,湖南是唯一一个死亡人数在500人以上的内陆省份。

为什么一个内陆省份比一些沿海地区的伤亡更大呢?罪魁祸首来自2006年的台风“碧利斯”。

2006年由于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来得早,强度大,登陆时间又非常集中,造成的损失相当严重。全国共有1522人因台风灾害死亡,7225.1万人受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0604号台风“碧利斯”及减弱的低气压深入内陆,2006年7月14日开始,湖南省东南部发生特大暴雨,湘江出现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

据当时当地媒体报道,到2006年7月21日,全省因灾死亡346人,失踪89人,其中,郴州市所属的资兴市死亡197人,失踪69人。而资兴市死亡人数中大部分是居住在山坡或河流旁的山区村民,受山洪暴发直接威胁。

有理数在梳理台风灾害时,发现一个与之有相似之处的台风伤亡案例。2009年8月7日台风“莫拉克”在台湾花莲登陆,登陆后移动速度突然减慢,在西南季风、台湾特殊地形和双台风(第9号台风“天鹅”)效应的共同作用下,台湾中南部出现极端强降水,8月5日至8月10日阿里山6天累计降水量高达3059.5毫米。而此次台风造成的最严重灾害是,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泥石流“灭村”,491人遭活埋。

两个地方、不同时间,但都因为台风带来的暴雨在山区农村地区造成了巨大伤亡。

另一方面,从财产损失看,2004-2016年平均每场台风造成近7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2013年台风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60.3亿元,超过1990-2012年平均水平,且为1990年以来最多。

这一年,广东、浙江在台风“尤特”、“天兔”、“菲特”的来回“碾轧”之下损失惨重。由于浙江、广东经济发达,台风登陆频次也较高,其2004-2016年累计的台风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也最高,分别达2170.01亿元、1707.35亿元,而两省中间的福建省直接经济损失只有1152.79亿元,台风登陆次数较多的海南因经济相对落后损失也较小,仅534.33亿元。

台风肆虐不是我们的错,却是考验人们能不能有效管控应对的危机时刻。农村、山区人居选址是否合理?山区地广人稀村民如何应急避难转移?公众自救与疏散能力是否完备?关于气候风险的保险是否完善?在一次次台风的挑战下,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不可能是停滞不变的。

Part3|最厉害的台风

从1949年到现在,登陆中国的台风接近500个,总有一些台风不想泯然众“风”矣,展现出不一样的“特质”。

这些极端气象灾害中的极端台风除了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伤痛损失记忆以外,还有什么呢?有理数整理了部分极端台风灾害情况,从中寻找看有什么可以值得思考、讨论的地方。

1、那些年被逐出名单的“风王”台风

对于台风的肆虐,人类也有自己的报复手段——“除名”。

台风的命名都是由受台风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确定的,它们一起指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当某个台风造成了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唯一的“报复”方式是向世界气象组织提出上诉,将这个台风除名,不再列入台风名单循环使用。

除名规则于2002年才正式生效,从那年起,因影响中国被除名的台风至少有10个以上。有理数根据这些台风登陆时的强度选取整理了部分“除名”台风相关数据,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台风强度的增大,各项损失量也呈现出增加的趋势。

“在一个区域一定强度等级的台风会造成一定数量的损失,但由于区域社会经济要素空间分布格局的差异性,同等强度的台风在另一区域未必造成同样数量的损失。”

2、那些年让我们损失惨重的“破坏王”台风

有理数继续梳理了2004-2016年在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等方面分别造成最大损失的单次台风,结果令人意外的是,威力并不大的2006年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造成的破坏影响,特别是人员伤亡却最大。

而2006年的另一个台风0608号超强台风“桑美”造成483人因灾死亡。两个台风叠加直接将2006年推向近年台风年致死人数最高点。

2004-2016年台风共造成我国大陆地区3375人死亡或失踪,这其中有69.3%(2338/3375人)是由10个台风造成。

管控好重点台风事件危机,将很大程度减少台风带来的人员伤亡。

3、那些年走个性路线的“北上”台风

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严重,但登陆北上的台风更易致灾。

今年的“利奇马”就是一个标准的登陆北上台风。其他典型的北上台风还有2018年的温比亚、摩羯,2014年的麦德姆,2012年的布拉万,2011年的“米雷”……

山东寿光是近年遭遇北上台风影响严重的地方之一。去年这个时候,“温比亚”台风造成寿光近20万个蔬菜大棚受损,其中很多是坍塌性彻底毁损,财产损失近百亿元;今年“利奇马”过境,寿光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达到1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

与台风经常侵袭的台湾、广东、福建、浙江等东南地区省份不同,北方地区由于一般台风影响有限,防范经验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众的防范和减少台风灾害的意识都难免不足,直接暴露在台风面前,更易加重灾害损失风险。

汤子帅 林微微 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