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博会捷克展台开幕 助力中捷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9-08-22 09:04: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夏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下称“图博会”)2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由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举办、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捷信”)支持的“捷克共和国展台开展仪式暨捷中文学出版作品分享活动”于图博会捷克展台举行。

捷克驻华大使馆副馆长、政治处主任葛婉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文学作品架起了捷中文化交流的桥梁,希望优秀的捷克书籍能帮助更多的中国读者深入了解捷克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在上述活动中展示了由捷信赞助和翻译出版的六部经典获奖中捷文学作品,旨在通过文学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中捷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此外,为了更好的促进中捷友好合作,尤其是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近期,捷信还将会邀请书籍作者或翻译家到彼此的国家进行交流访问。

上述六本书中,有与中信出版社合作的儿童财商书籍《如何培养高财商孩子》,由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恺威撰写序言,该书能帮助中国父母有效培养孩子的财商意识;精装绘本图书《寻找卡夫卡》献礼喜爱捷克文学的中国读者,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捷克文化精神;和浙江文艺出版社合作,为中国读者带来了捷克当代著名编剧、演员及小说家兹旦内克·斯维拉克的小说《青青校树》。

还有近期在捷克出版的三本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的捷克语译本。其中,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的《鲁迅选集》,能帮助更多的捷克读者熟悉中国的现代文学史,并更透彻的了解这位伟大的文学巨匠;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撰写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向捷克读者更全面地展现近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著名设计师朱赢椿的精美绘本作品《蜗牛慢吞吞》,向捷克读者呈现中国的“最美图书”之一。

捷信企业社会责任经理维他·葩普赛克对中新网记者说,文学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了解彼此文化、思维方式的最佳手段之一。好的文学作品是永恒的瑰宝,捷信致力于当好捷中两国文化的桥梁,愿意在文学翻译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适逢中捷建交70周年,此次捷克大使馆举办的展览是捷克参与图博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将为中国读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捷克文学盛宴。早在2016年,捷克携国内出版界优秀代表参加了图博会。2017年,捷克文化部副部长卡里斯托娃女士率捷克作家代表团亲赴北京图博会,并参与多场文化沙龙,和中国作家及读者畅聊文学作品。

据悉,本届图博会吸引了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参展,展出图书30多万种,展览面积再创新高。期间将组织近千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为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自1986年创办以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经成为继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书展。(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