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将举办海蜇节 擦亮“海蜇磁场”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9-08-22 15:4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文卫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22日讯 作为全球海蜇产业链核心的辽宁省营口市持续擦亮“海蜇磁场”城市名片,第二届“中国营口海蜇节”即将举行。

日前,营口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9中国营口海蜇节”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营口鲅鱼圈举行。

据悉,活动由中国农民丰收节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营口市政府主办,活动旨在以海蜇产品展览推进捕捞、养殖、加工、贸易、旅游等产业联动,助力东北“海产业”的升级之路和国际征程。

辽宁营口毗邻渤海湾,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我国海蜇的主产区。营口海蜇不仅产量可观,而且以肉质饱满、品质上乘闻名。目前,营口海蜇出口量占辽宁海蜇总出口量的八成、全国海蜇总出口量的六成,做到了“营口海蜇连接世界餐桌”。近5万营口人从事海蜇收购、加工、贸易行业,国内海蜇加工企业80%以上由营口人开办。

从赶潮抢鲜的“海蜇渔场”,到培育资源的“海蜇牧场”,从掌握“独门秘籍”的“海蜇市场”,到“把世界海蜇卖给全世界”的“海蜇市场”,营口以更强的开放意识,以海蜇节为契机打造全球“海蜇磁场”。

2018年,首届营口海蜇节开启,为期3天的展示活动,1.5万人到场参观,仅现场销售额就达到1120万元,其中海蜇产品销售额达970万元,多家本土海蜇生产加工企业与海外销售终端在现场签订协议。

今年,海蜇节将在重点覆盖精品养殖、休闲农业等渔业领域的基础上,打造旅游体验和文化创意项目,主办方正在加强与各行业、商协会、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和大中型批发企业零售市场联合,搭建线上线下消费平台,形成政府引导、行业配合、企业参与、亮点突出的消费高潮和产业推动。

目前,“营口海蜇”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是“辽宁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同时,营口市鲅鱼圈区获批省级海蜇出口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海蜇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审。营口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营口海蜇的品牌价值,乘势海蜇节的行业影响力,让汇聚鲅鱼圈的东北“山珍海味”,从营口走向世界餐桌。

(吕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