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牛田:三条硬措施强化治理 营造优良环境

发布时间:2019-08-22 15:4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22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湖南省桃江县牛田镇党委书记蔡亮,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立兵,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贺新跃等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收到这样一条报喜的微信内容:“三塘湾村株树山水系5000多米年久失修的渠道于近日顺利通水,为沿线正处于干旱状态的3000多亩晚稻送来了“及时雨”,这既要感谢镇、村干部领导有方,又要感谢村里一些热心党员的辛勤付出!”收到报喜信息的镇党政班子领导们,当感到喜出望外的同时,倒也觉得有些意外。他们这种复杂的心理究竟从何而来呢?事情还得从镇党委、镇纪委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说起。

据了解,三塘湾村是由原栏木塘、郭家塘、上马石、株树山、三塘湾等五个老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360人,是全镇面积最宽、人口最多的一个大村。合村以来,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导致管理难度较大,党员队伍战斗力不强,基层党建工作跟不上,村级集体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较为缓慢。

2019年年初,该镇党委、镇纪委在制定全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方案时,首选三塘湾村作为重点整治单位,由党委书记会同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驻村。为争取早日摘掉该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给全镇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树立“标杆”,驻村工作组“把脉问诊”之后,对症下药,采取三条硬措施,收到了预期效果。

创新思路 建好战斗堡垒

针对该村“软弱涣散”问题中的各种突出表现,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驻村工作组紧紧围绕“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一中心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从抓活抓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入手,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不“走样”、不“跑调”,切合本村实际不搞“高大上”、不做“表面文章”,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活动主题,以达到“开展一次活动解决一个问题”的理想效果。在6月份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针对本村党员队伍战斗力不强的突出问题,结合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组指导村总支部在下设的五个支部开展 “当初为什么入党,入党后做得怎样,今后如何做合格党员”的大讨论、大评议。镇党委书记和总支部书记分别作开导发言后,在场的党员一个个都坐不住了,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查找自身问题,畅谈理想信念,提出各自打算,倾吐肺腑之言,个个都讲到了点子上,实实在在没有 “水份”。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后,效果十分明显。镇纪委书记贺新跃介绍:“同样一支队伍,确实今非昔比。原来是村里公益事业无人问津;而如今,党员带头为乡村振兴事业献计献策出力已成为该村的一种大气候。”



强化治理 营造优良环境

镇驻村工作组从排查中发现,该村原来软弱涣散的又一突出表现,就是生态环境和治安环境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今年以来,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在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从整治人居环境入手着力治理生态环境,从转变村风民风入手着力治理治安环境。为确保这两大“治理行动”尽快见到成效,工作组指导该村采取两条途径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两大治理”,通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全体党员带头参与“两大治理行动”,每次活动解决一个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在清理河流、港道、屋场、道路等公共垃圾,开展“扫黑除恶”、禁赌禁毒等行动时,都是党员带头参与;二是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动“两大治理”,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将村民在维护生态环境和治安环境中应遵守的行为规则定入《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这项工作落实后,共同维护村里的生态环境和治安环境,如今已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动。

夯实基础 改变落后面貌

该村原来软弱涣散的另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基础薄弱。为解决根本问题,工作组指导村支“两委”采取了两条途径:一是积极引进产业项目,夯实村里经济基础。2019年以来,该村引进了投资 2200万元的红五建材有限公司,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平台,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增加了固定的集体收入;另外引进投资200万元的虾稻共生专业合作社2个,增加集体收入76000元,同时也让广大农户直接收益。二是调动全村群众的积极性,夯实村里基础设施。今年,该村通过上级项目扶持、党员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等途径,在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新建设施11处,改造(或扩建)旧设施20多处,总投资达820多万元。如株树山水系的5000多米渠道因年久失修,导致沿线3000多亩基本农田无法灌溉。为抓紧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株树山片党支部每天组织20多名党员带头参加义务劳动,30多名当地群众自发参与,顶风雨、冒酷暑,连续半个月进行维修和清淤扫障,确保了沿线双季稻生产基地及时顺利灌水。

(李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