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海公园画舫斋景区23日起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9-08-26 09:02: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8月23日,位于北海公园东岸的画舫斋面向市民游客开放,使公园游览面积增添了6000余平方米。记者了解到,画舫斋曾是清朝皇帝检阅射箭的场所,既有北方皇家宫苑特色,又再现了江南园林情调。画舫斋景区的开放,标志着北海公园三个“园中园”景区已全部与市民游客见面,成为今秋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画舫斋始建于1757年,迄今已有260多年历史。它东面靠着浴蚕河,南接濠濮间,北邻先蚕坛,四面环山,院墙随山就势,连绵起伏。整个画舫斋掩映在松柏绿荫之中。据了解,画舫斋原是清代行宫,清朝皇帝经常到此检阅射箭。

8月23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刚刚开放的画舫斋景区,刚一走进宫门,就看到了两株高大的古丁香树。每年4月中旬,丁香盛开,满园飘香。园中主殿是画舫斋,匾额由清乾隆皇帝御笔亲题。院中一池碧水,清澈见底,四面辉煌的景致高低错落有致,远近相间不同,雕梁画栋倒映在水中,影影绰绰随波而动。由于画舫斋是行宫,所以它的主体建筑群保持了严整的中轴对称的布局和金碧辉煌的色彩。乾隆皇帝将江南园林意境融入进画舫斋中,既不失北方皇家宫苑的特色,又再现了江南园林的情调。

北海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过去画舫斋景区只用于举办专业展览。自8月23日起,常态化对公众开放,为广大游客增加了一处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画舫斋采用博物馆限流参观的方式,除周一闭馆外,平日及周末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7时,最大承载量为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