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银川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8 10:4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8月28日讯 8月2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宁夏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文建国、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作忠介绍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暨应用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田瑾:

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也是最后一场,距离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还有16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文建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作忠,向大家介绍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暨应用大会相关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文建国:

一、基本情况

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已于2015 年、2017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连续举办两届,为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形成了一定知名度。这些年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大会这个平台,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宁夏智慧宫、西部电子商务、丝路通等一批企业在埃及、约旦、阿联酋等国合作推广信息技术服务,银川市成功举办了四届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宁夏作为网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作用进一步凸显。

二、活动内容

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主要包括3项活动。

(一)网上丝绸之路高层论坛。网上丝绸之路高层论坛将于9月5日下午14:50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银川厅举行,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网上丝路·互利共赢”主题开展主题演讲。目前,基本确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埃及通信部负责人、埃及图书总局局长等部级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华为、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信息企业高管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等发表主题演讲。

(二)“一带一路”国际机遇专家讲堂—贺兰山论坛。贺兰山论坛将于9月6日上午9:00在宁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会议中心举行,搭建政企学界间的交流平台,深入解读“一带一路”政策,探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和合作商机。论坛设置高端对话环节,将邀请埃及图书总局局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导向开展探讨和交流。

(三)互联网项目融资推介会。互联网项目融资推介会将于9月6日下午14:30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银川厅举行,重点对接吸引优质互联网项目和投资机构,推动企业、资本、技术的交流对接,争取促成一批合作项目。目前,已经邀请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秘书长兼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香港投资协会秘书长、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阿里投资总监、深圳本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榕资本投资副总裁等投资机构高管参加,为互联网项目和资本牵线搭桥。

三、预期成果

目前,大会已基本落实了埃及DTOD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汉语在线教育平台等对外合作成果项目签约,并签署2个智库研究合作协议,拟在中阿博览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统一签署,促进更多的企业通过宁夏搭建的台“走出去”。

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网信办严格按照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执委会统一部署和《2019网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安排,落实节俭、务实、高质量办会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作忠: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宁夏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暨应用大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暨应用大会将于2019年9月5日—8日在银川举办,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九三学社宁夏委员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承办,将“立足宁夏、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以“‘互联网+’引领创新,繁荣健康医疗产业”为主题,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共同发展。

一、活动内容

(一)“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将于2019年9月5日—8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D馆举办,展览面积5000平米,布展面积2500平米。主要展示高新电子医疗产品、远程和移动医疗产品以及相关软件、应用平台等,提供产品体验和互动交流,从医疗、公共卫生、药品供应保障、医学教育和科普、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相融合。产业展设计“互联网+”医疗发展、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物联网+医疗应用场景、互联网+健康产业四大板块。

8月10日,招展工作已全部结束。参展企业62家,有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美国GE、美国达芬奇、日本奥林巴斯等知名外资企业,有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国企央企,以及腾讯、华为、万达等。

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复宁夏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经过一年的建设,初步打造了西部地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样板间”,为其他省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深化务实“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在产业展上规划了360平米的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主题展,从建设历程、经验成果、群众获得感等不同层次展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成果,通过推介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模式和经验,促成与其他国家(地区)签订“互联网+医疗健康”合作协议。为聚焦经贸,我们收集参展企业产品目录,根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求,进行精准配对,促成项目合作。

(二)“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

“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将于2019年9月6日在银川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举行,会议规模600人,会程全天。上午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主要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国外主要嘉宾致辞;第二阶段为重要合作项目签约;第三阶段为院士及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表主旨演讲,交流互鉴,展望未来。下午有10家国际国内知名互联网和医疗设备企业高层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及应用,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合作。

届时,邀请贝宁、阿尔及利亚、苏丹、阿曼、埃及、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泰国等国家重要嘉宾及卫生部和医疗机构代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世界卫生组织、阿盟秘书处等国际性、区域性组织代表出席应用大会。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和医疗机构。

二、主要亮点

1.体现互动性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主题展,将以现场连线、互动体验模式面向大众展示。

2.新品中国首发。全球知名企业GE将推出新品SIGNA Architect 3.0T磁共振设备中国首发。

3.机器人隆重亮相。世界上最先进的“达芬奇(da Vinci)手术机器人”将隆重亮相。

三、预期成果

(一)“互联网+医疗健康”国际化赋能。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加挂UCSF(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牌子,建设国际互联网医院;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国际诊断中心。汇集国际化优质医疗资源,把宁夏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化医疗服务枢纽引擎。

(二)促成项目经贸务实合作。加强政府和企业间的对话与协作,做实项目产品配对工作,促成“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贸易订单和可视性的落实项目。产业展暨应用大会期间,预计促成医疗机构与23家参展企业务实合作。

(三)推动远程医疗援助。贝宁是中国援助非洲国家,宁夏承担援助贝宁任务已经41年。2019年3月,第23批中国宁夏援贝宁医疗队借助中国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为贝宁当地一位“巨大甲状腺肿瘤”患者进行手术并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援外医疗队首例“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指导手术。此次应用大会,将签订中贝“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远程医疗援助,深化中贝关系。

新机遇、新起点、新未来、新行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筹办好“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暨应用大会,共同开启中阿“互联网+医疗健康”合作新征程,开创中阿卫生合作新局面,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医疗服务平台。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