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稳步推进电商扶贫 助推“黔货”出山

发布时间:2019-08-30 15:1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韦万利 雷磊波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糍粑打好了,快来一起晾干。”

“包装速度要加快,马上就到发货时间了。”

在上司镇易泰食品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里,工人们穿梭往来着,有的将刚出炉的糍粑摆放晾干,有的将处理好的糍粑进行包装,伴随着软糯香甜的气味,大伙有说有笑的忙活着……自从把糍粑放到网上销售,厂房里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热火朝天的景象。



“每次生产都要磨500来斤的米,附近的糯米都快被我们买空啦。”正在包装糍粑的黎章春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是销售淡季,但在线上试运营十多天以来,现在已经卖了1000余单,工人们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

上司镇的糍粑生产如火如荼,在麻万镇的贵州辉浩电子商务公司,数以千计的剁椒也正被打包运到全国各地。

走进该公司,十余名工人正在一堆堆货品前忙碌着,他们将剁椒认真打包好,按照目的地将盒子堆放整齐,只待物流工作人员取件,送往客户手中。网上销售剁椒才四个月,该公司营业额已达800余万元,旺季一天可达2000余单,这让公司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借助电商平台,公司的剁椒销售成绩十分好,下步,我们还将研发调味品、面包、烘干牛肉等更加丰富的产品,增开网络店铺,扩大销售范围,将更多‘黔货’推出去。”辉浩电子商务公司运营负责人覃光照说。

独山农特产品在线上的火热销售,得益于独山电子商务工作蒸蒸日上的发展。近年来,独山紧密围绕“黔货出山”、物流体系建设、人才培训、农产品上行等,通过网端、网点、网商、网络、网货“五网”联动,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培养电商主力军,独山除了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工作,还以贵州辉浩电子商务公司为主体,用市场化的方式对电商学员开展一对一培训,网货货源及仓储设备由辉浩公司提供,学员自主开发产品、对接网货,为学员提供转化率60%以上的高效电商培训。通过培训,目前已有30名青年成功开设网店,初步培养了一批以农产品上行经营者为主体的电商“网军”。

同时,为让“黔货出山”更加快捷迅速,独山还进一步创新物流配送体系,加深“网络”覆盖广度。由菜鸟物流对独山原有的贵农网、纳斯、淘宝等电商服务站点进行摸排,对镇、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超市、便民服务站点等进行物流整合,从单纯的网货下乡、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逐步创新到快消品配送、农产品进城、超市货物配送等发展,成立物流联盟,带动村级站点盘活。

2018年,全县农村网店从2016年31家发展到301家,网络零售额从309万元升至4338万元,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9.2亿元,并于今年5月,获批贵州省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强县,今年8月,获批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电商扶贫等工作的开展。



“下步,我们还将通过打造龙头企业、强化人才培训等措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电商队伍发展当中来。同时,挖掘更多独山特色产品,加大对盐酸、剁辣椒等本地特色品牌的包装和推介力度,推出独具特色的爆款产品、网红产品,形成地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相互补充的格局。”独山县电商办负责人钟发荣说。

(韦万利  雷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