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阳光扶贫+监管平台 精准扶贫更"阳光"

发布时间:2019-09-05 14:14: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祁晗 赵鹏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5日讯 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全面搭建运行“阳光扶贫”+监管平台,所有扶贫资金来源、数量、金额、路径、流向都向社会公开,通过信息化手段倒逼责任主体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规范使用扶贫资金,真正实现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作。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睢宁县53个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12.13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123元,脱贫率93.3%,连续三年进入江苏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第一方阵.

睢宁县扶贫工作坚持不懈,积极推进,目前已形成扶贫几大版块,首先是实时监控,“阳光”识别扶贫对象。

“你们家的低保申请已经通过审核,救助资金过几天就能到位。”8月28日上午,睢宁县李集民政办主任姚辉专程来到轴山村前西组村民赵计祥家中,把这一喜讯告诉他的母亲。

今年48岁的赵计祥是村里的低收入户,妻子多病,母亲年迈,一家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一个月前,赵计祥突患急性肾衰竭,巨额医疗费用将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彻底压垮,年仅15岁的孩子也被迫辍学回家。该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即时更新阳光扶贫监管平台相关数据,一方面与卫生、教育等部门联系研究救助方案,同时把相关信息在村部、医院、学校等场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李集镇民政办在严格村民代表评议审核等程序的基础上,主动登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三天内帮他走完了低保办理的各项流程和手续,及时报请睢宁县民政部门审批。李集镇妇联还组织大学生和老师志愿者,在暑假期间多次为赵计祥的孩子作心理疏导。如今,赵计祥的病情已逐渐稳定,他的孩子也将在开学后重回课堂学习。看到这一切,赵计祥逢人便说:“党的好政策,护佑了我的家庭。”

“我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阳光扶贫,规范流程,准确掌握低收入户人口、收入与财产变动等情况,实时更新阳光监管平台数据信息。民政、卫生、教育、扶贫办密切协作,资源共享,镇村组党员与群众代表‘三堂会审’,公开评议,坚决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绝不让任一贫困户掉队。”李集镇分管扶贫工作的人大主席杨方说。

如何让扶贫真正落到实处?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关键之举

为防止出现救助对象重复享受、去世后还在享受等现象,2017年8月份,睢宁县“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启用,将全县13万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监管体系,每户采集了GPS定位、住房照片等信息,确保每一户真实存在,杜绝了虚假申报。此外,平台还设置了农村干部直系亲属关联查询模块,可以快速发现村干部优亲厚友问题。

“打开‘阳光扶贫’+监管平台的公开查询栏目,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能查到该姓名下享受了哪些资金、数额是多少等详细信息。”睢宁县扶贫办副主任邱辉说,“阳光扶贫”+监管平台要求公布所有救助人员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并有专门的网络巡查员定期查看扶贫资金发放的信息录入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与相关责任人联系反馈。

“阳光扶贫”+监管平台通过实时对接各部门信息,即时掌握建档立卡户的家庭重大财产变动情况,随时核查存疑预警。比如该系统与国土部门不动产权证办理系统实时对接,只要低收入农户办理房产证,就会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产生预警信息,扶贫人员立即进行核实,实现了低收入农户家庭生活状况实时监管。

截至目前,睢宁县通过“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已累计预警不动产、公积金、车辆、税务、残联等各类信息14717条,已处置14616条,正在处置41条。

二是扶贫人员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公开透明,压紧压实扶贫责任

睢宁县魏集镇帮扶干部蔡凯打开“阳光扶贫”APP,首页第一个栏目是“我的帮扶”。点开走访档案栏目,里面逐条显示他帮扶的3个贫困户,点击贫困户,就显示该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帮扶信息、收入信息、财政资金、帮扶责任人对该户脱贫情况分析和入户情况。

“你看,这是我去我的帮扶对象老徐家走访的信息,里面有我走访时发送的定位和入户现场照片。有这个功能,去没去一看就知道,哪个扶贫干部也造不了假。”蔡凯说。

“通过‘阳光扶贫’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帮扶责任人是否开展入户走访、是否定期签到、是否积极落实帮扶责任,实现了结对帮扶工作的动态监管,有力地促进了帮扶责任落实。”睢宁县阳光扶贫办办事员武奎说。

睢宁县共1.7万名党员干部使用手机号登陆阳光扶贫APP,完成帮扶工作签到、帮扶纪实记录等。2019年来,帮扶干部已累计记录各类帮扶纪实超过7万条。

三是低收入户入股扶贫产业园,采集信息 落实行业扶贫政策

8月21日下午,睢宁魏集镇徐庄村46岁的村民王超正在徐庄稻蟹扶贫产业园内给螃蟹喂食。“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现在俺在这基地里干活,一天能拿70块钱。”王超说。

王超是一名低保户,在他的扶贫手册上,详细记录了扶贫人员王正宗的走访信息。王正宗通过“阳光扶贫”+监管平台了解相关扶贫政策后,在徐庄村村两委帮助下,为王超做了5万元无息贷款入股徐庄村稻蟹扶贫产业园,年底分红;此外,王超和妻子平时在稻蟹基地干活。如今,王超一家人均纯收入已达7000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睢宁县“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已采集扶贫小额贷款、教育补助、民政保障、医疗救助等各类信息185万条,详细记录了各行业在落实扶贫工作中的真实数据。这些信息关联到低收入农户,为掌握行业部门精准帮扶工作情况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同时督促各部门积极履职落实行业扶贫政策。

四是接受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阳光”、“透明”、“公开”,是“阳光扶贫”+监管平台推广以来,扶贫工作的关键词。平台设置了新闻动态、政策信息、村务卡收支展示、资金村务一键通、问题反馈等栏目,实现涉农信息一站式掌握。后端为职能部门的业务平台,从“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引申出涉农资金、分析预警、纪委再监督等模块,让涉农惠民资金全部公示在网上,接受公众监督。

“通过阳光扶贫网和手机客户端,群众能便捷查询自己享受扶贫政策的情况,还可了解所在村的所有扶贫信息,一旦发现疑似违规问题,就可通过网站及时举报。”睢宁县扶贫办副主任邱辉说,这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也维护了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利益。

依托“阳光扶贫”+监管平台,睢宁县梳理出财政、捐助等3大类和扶贫办、民政局等10个部门的扶贫资金类别,包含江苏省精准扶贫资金、农村低保资金、义务教育助学金等27条资金线,全部纳入“阳光扶贫”系统平台,目前各类资金总额超过14.94亿元(2016—2019年)。同时细化扶贫资金归集、支付、发放、使用程序,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滴灌”到扶贫对象和帮扶项目。

在项目实施上,监管平台对扶贫项目的立项、建设、运营进行全程监管。2016年以来,睢宁县累计纳入监管的扶贫项目有175个;建立扶贫项目与低收入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扶贫项目的运营收益均量化到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

“现在扶贫的资金和项目被全程监管,谁都不敢乱动、不能乱动,慢慢也就没人乱动了。”睢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铁军表示,通过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各职能部门深挖根源、找出漏洞,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下一步,睢宁将继续以“阳光扶贫”+监管平台为抓手,加强跟踪督办,强化基层源头治理,从而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刘涵 祁晗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