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举办 研讨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19-09-13 11:2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3日讯 9月12日至14日,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在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举行。本届论坛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为主题,邀请多个领域的专家,聚焦文旅融合推动“夜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以“夜周庄”作为文旅融合研讨的主要案例,着力探讨江南小镇夜间文化经济模式的建立和涵育,为周庄深化文旅融合的品牌形象和价值定位提供思想支撑和创意路径。

本届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指导,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人民政府主办,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文化报社周刊中心承办。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吴蔚群,昆山市副市长、周庄镇党委书记张峰,昆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建国,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徐涟,苏州旅游联合会会长陆俊秀,昆山市文体广旅局副局长姜贞爱,江苏旅游学会执行会长、周庄文化旅游学院院长肖飞等领导出席了论坛。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在致辞中指出:“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竞争中,在潮飞浪涌的动能转换中,中国古镇如何走出一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并举多赢,最大限度地造福人民群众,是一次重要的实践创新,也是重要的理论话题。” “这次研讨,将再一次为周庄在推进文旅融合中行稳致远,再上台阶提供路径参考和思想启发,也将为当前我国夜游经济发展和夜文化创新提供科学研判和有效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引领时代方向的重大判断,无论对中国美丽城乡的整体建设,还是对文旅生态的创新发展都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6月,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之下,周庄作为中国古镇文化保护和利用的发起者、开拓者、创新者,联合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化报》发起了“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以“古典文化与时尚前沿”为主题,聚焦以戏曲为代表的古典文化与当代时尚生活在古镇空间的互动关系,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深入探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周庄路径,以周庄为样本跨学科多维度地为中国古镇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文旅产业的整体创新提供启发和借鉴,会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和良好的反响。



此次论坛以高峰论坛+学术论坛的形式展开。9月13日上午开幕仪式后,高峰论坛以“夜文化背景下的景区拓展与提升”为主题,由《中国文化报》副总编徐涟担任主持。国家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负责人赵一静博士受院长戴斌委托做了题为《夜间旅游:文旅融合新载体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旨报告,国务院发展中心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晓东就《文旅融合为夜文化赋能》,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中国旅游演艺联盟执行主席梅洪,就《文旅融合与旅游演艺的创新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博士就《高质量文旅转型与夜游经济》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9月13日下午的学术论坛研讨会,以由中国文化报社周刊中心主任杨晓华担任主持,进行夜周庄分享,并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分组学术讨论。主题包括:“长夜未央——美学内涵篇”“火树银花——文化创意篇”“一夜春风——市场营销篇”“无边光景——未来畅想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提出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夜经济、夜文化,被明确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措施。周庄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禀赋和丰厚的资源。夜周庄概念和创意的推出,迅速引起市场的热烈反响。本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借助专家智库和行业经验,为周庄多维度吸纳高层智慧,广泛吸引外部资源,着力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古镇模式,发挥重要作用。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