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中秋灯会正式亮灯 将持续至10月8日

发布时间:2019-09-13 11:47: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3日讯 花好月圆人团圆,海峡两岸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以下简称“灯会”)将于9月12日至10月8日在昆山举办,9月12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盛大启幕,来自宝岛台湾与世界各地的嘉宾,走进大美昆山、畅游夜色周庄,共度中秋佳节、共叙两岸情缘,共同谱写“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的华美乐章。

本届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昆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周庄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聚·海峡两岸相聚昆山 世界目光汇聚周庄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昆山与台湾有着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合作,近年来,两地沟通往来日益密切,同胞心灵日益契合。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昆山撤县设市三十周年的重要节点,昆山积蓄能量,进一步推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今年1月25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以“汇聚同胞之力·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书记杜小刚指出,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提升昆台融合发展水平,把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等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要丰富昆台文化体育交流形式,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机制,高标准建设慧聚广场等一批两岸交流特色载体,积极筹办好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海峡两岸马拉松赛等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台胞参与。



作为昆山文化旅游版图上的璀璨明珠,周庄与台湾也早有渊源。江南水乡里东方审美的极致,令周庄成为两岸华人共同的精神故乡。上世纪八十年代,三毛就在文字中传递着对周庄古镇的神往;“中国第一水乡”的品牌,也源起于台湾作家的散文。古镇与宝岛在文学、美学上的互动,启发着今日周庄“台湾老街”、“纸箱王”、“拿铁玩石艺术客栈”等台湾元素的闪光。迄今昆山举办的五届灯会,已连续三次将仪式与主会场定位周庄,在全世界目光的聚焦中,周庄为昆台融合新篇章落下惊艳一笔。



映·古镇新区交相辉映 主题活动华彩连映

本届灯会汇集多方智慧与心血,营造充实的内容与体验,灯组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体现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

水乡周庄灯区以江南水乡格局为依托,重点打造“水乡夜色美—周庄古镇”“两岸一家亲—台湾老街”和“欢乐田园嗨—香村·祁庄”三大主题片区,130多个灯组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周庄古镇片区以“渔”“耕”“和”等板块来讲述周庄人文民俗故事,浓郁水乡特色的夜间视效,凸显“精致古镇 最美水乡”主题;台湾老街片区运用现代时尚灯艺,以“昆山之旅”为主线,融合台湾文化视角,诠释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昆山故事,凸显“大美昆山 魅力宝岛”主题;香村·祁庄片区可爱的“蔬果总动员”,以农耕场景、乡俗文化为根基,在互动间传递温馨的田园乐趣,此外,周庄还在常嘉高速周庄出口、大学路、淀南路、大桥路、云海路等镇域主要路段配以灯饰布置,烘托浓郁的节日氛围。



四十五公里之外,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主打两岸交流合作、产城融合、人才科创、生态宜居等主题,布局“两岸一家亲”、“慧聚两岸‘猪’福满满”、“魅力开发区 奋进新时代”和“印象老家”四大板块主题灯组。延续上届选址的两大主灯区,个性迥异的视觉奇观在昆山版图南北两端遥相呼应,在风格迥异的都市、古镇、水乡、田园中,展示光、影、声、色的变幻与升华,扩写着传统中秋佳节的欢乐叙事。



赏灯之余,灯会四大系列活动构筑坚实的文旅产品矩阵,充实着昆山市民、台湾同胞、各地游客的行程。以2019两岸妈祖(昆山)巡安绕境活动、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心相通 创未来”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昆实习、慧聚广场文艺汇演为内容的两岸交流活动;乡村民宿、民俗文化、欢乐香村、夜色周庄四大主题体验周活动;2019周庄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慧聚广场美食民俗嘉年华构成的灯会嘉年华活动;以及旅游推广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昆山、周庄风采,在分享中求共进、在同乐中谋共识,促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升华、感情升温。



亮·月色照亮周庄夜美 灯火点亮水乡未来

连续三年在周庄留下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火种,点燃周庄旅游品牌谱系传承的明灯,照亮2019年周庄的夜空,指明周庄未来全域旅游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周庄镇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以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展示“我们的节日·中秋”和谐、美好的文化魅力,开展中秋节系列活动,引导全镇人民热爱传统节日、尊重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周庄擦亮“中国第一水乡”金字招牌的进程中,不断探索“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品牌价值、深挖品牌意义,“夜色周庄”的灵感浮出水面,并在灯会带来的市场战略机遇前迅速孵化,成为“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最直接的视、听、游、享呈现。



在与亮灯仪式同期进行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夜色周庄”的“周庄八夜”与游客们见面。以水幕光影展示蚬江湾渔家生活的“夜渔”;体验周庄古戏台“清风明月.周庄梨园”与《四季周庄》实景演出的“夜戏”;致敬陈逸飞双桥经典画面的“夜画”;把水乡婚俗引入大雅张厅的“夜囍”;周庄传统美食唱主角、两岸三地口味众星拱月的“夜宴”;全福寺里听“夜禅”;南湖湾中赏“夜月”;西部湾前品“夜泊”。系列夜间旅游产品,围绕周庄古镇景区既有的景点、地标、巷弄、店铺进行点化和升格,通过串联互动、整体推广,吸引游客并盘活旅游周边产业,使周庄的夜经济张力产生质变。今年暑期游客人次总体增量同比10%,夜间增量35%,《四季周庄》实景演出上座率突破150%(加演至两场),游客住宿率上涨10%。周庄“夜数据”佐证周庄夜经济的蓬勃活力。



连续3年灯会的举办和“夜周庄”的打造,以此为抓手在做强夜经济的同时,为周庄旅游发展打开通往全域时代更广阔的出口。当游客们循着灯光走入古老的街道小巷、聆听月下渔歌枕水而眠,旅游的空间被拓宽、时间被放慢,周庄得以基于38.96平方公里镇区全域,从容布下“精致古镇、魅力水乡、美丽田园”三步大棋,世界级水乡旅游目的地的框架就此成型,周庄全域旅游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将在精心谋划中实现全新一跃。

2018年,周庄推进镇区景区化建设、景区精致化提升,周庄水乡生活小镇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香村·祁庄获评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2019年,更多灵感在周庄迸发,中国联通与周庄携手打造5G全域旅游试点,开创5G智慧文旅新时代;云迹文创将3D打印技术与周庄文化基因相结合,创造新“周礼”;万三酒厂以新文创赋能老酒厂,构建周庄乡村旅游新空间;周庄文旅学院为周庄文旅事业的明天储备最宝贵的财富;马六甲鸡场街与周庄建立友好景区,共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文旅新平台;上膳源、绿乐园、生命奥秘博物馆……周庄全域版图日益丰盈。

当2020年第一盏中秋花灯点起之时,周庄将又一次惊艳世界。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