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挖掘古镇文化内核 树立古镇发展典型

发布时间:2019-09-13 15:5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3日讯 9月12日至14日,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在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举行。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周庄始终秉承“保护与发展并举”的理念,走出了一条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成功之路。



李文说,昆山地处长三角经济核心圈,是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50亿元的县级市。这里,既有率先改革开放的豪迈和繁华,又有江南水乡的婉约和古朴。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昆山,素来注重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孕育了中国的“百戏之祖”昆曲,也造就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经典水乡古镇周庄。2018年,昆山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80万人次,实现全社会旅游收入306亿元。



近年来,夜经济日益繁荣,服务场景不断拓展,满足着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的需求。由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周庄将“夜经济”与“夜文化”融合,以文化带动经济,用经济搭载文化,创新文化传承模式,通过两者的有机结合,实现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承、传播和共享,为增加人民的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希望以周庄为代表的江南水乡古镇,能够通过不断挖掘古镇文化的内核,提升文化旅游的品质,为古镇发展树立典型。”李文如是表示。



李文指出,近年来,周庄依托古镇景区,充分展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文化内涵。周庄也因此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昆山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经典作品,是昆山历史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为主题,邀请多个领域的专家,聚焦文旅融合推动“夜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以“夜周庄”作为文旅融合研讨的主要案例,着力探讨江南小镇夜间文化经济模式的建立和涵育,为周庄深化文旅融合的品牌形象和价值定位提供思想支撑和创意路径。

(伍策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