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肖利民:46载倾情水稻“写”辉煌

发布时间:2019-09-18 17:2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贺上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8日讯 “今年肖利民免费为我提供了‘晶两优1377’和‘Y两优957’两个杂交水稻品种,在他的技术指导下种植了15亩稻田,现已收割每亩获得800多公斤高产。我除了留足家里呷的粮食外,多余的稻谷卖给大米加工厂,今年脱贫没问题。”9月18日,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羊古坳居委会牛形8组残疾贫困户王强保喜笑颜开地说。



肖利民,男,中共党员。1955年8月出生,1973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公社农技站工作,历任农综站站长,从事国家基层农技推广46年。在当地成功的推广了100多个新品种。所推广的品种都比当地品种增产10%至15%,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自1996年至今,一直为袁隆平院士实施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负责技术指导,多次创造全国和世界高产纪录。肖利民三次获袁隆平农业科技奖。2015年退休后,担任羊古坳老科协会长,继续倾情高产攻关与农技推广。



肖利民从1996年开始为袁隆平院士实施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负责技术指导,至2000年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千亩片亩产过700公斤,实现我国超级杂交水稻第一期高产目标。2001年至2004年,成功实现百亩片连续两年亩产过800公斤,实现我国超级杂交水稻第二期高产目标。2005年至2011年,七年时间实现百亩片亩产过900公斤,实现我国超级杂交水稻第三期高产目标。2012年至2016年,五年时间连续三年实现百亩片过1000公斤,实现我国超级杂交水稻第四期高产目标。



2010年9月,肖利民在长沙参加中国杂交水稻第一次研讨会,多次受到袁隆平的高度评价。袁隆平风味地赞扬:“肖站长是高产攻关的‘宝贝’,栽培技术比‘专家还专家,比博士还博’。”  

2009年,肖利民和羊古坳镇党委政府邀请在隆回创办砖厂的王化永回乡为袁隆平院士承担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任务,肖利民担任技术服务与指导。2011年,王化永在雷峰村百亩示范片栽培“Y两优2号”, 当年9月18号,国家农业部组织13位专家现场测产验收。“Y两优2号”百亩片平均亩产926.6公斤,创全球历史高产。



2011年11月中央7台录制庆丰收、中国粮食九连增专题节目。特邀袁隆平去北京录制节目,袁院士向央视记者推荐肖利民去北京录制节目。他对记者说:“肖站长是老专家了,926.6公斤是他搞出来的,要肖站长去录节目。”在央视记者的邀请下,肖利民于 11月15日至20号在北京中央台农业军事栏目组录制“庆丰年,中国粮食九连增”的节目。并为肖利民题词:栽种超级杂交稻的“超级能手”。

2013年牛形6、7、8三个组42户75丘田连片101.2亩,在肖利民技术指导下,栽培“Y两优900”百亩片。经国家农业部科技部联合验收,百亩片平均亩产988.1公斤。中央台新闻联播与湖南卫视记者50多人连续19天现场直播。

自1996年至今,肖利民23年来一直为袁隆平实施高产攻关负责技术服务与指导,在当地共实施设计60余个百亩片,产量不断攀升,连续创造世界单产最高纪录。累计在当地共推广超级杂交稻面积47万余亩,增产稻谷4700万公斤,增加产值1316万余元,为200多名贫困户种粮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肖利民,2015年退休。当时袁隆平院士签字建议政府返聘肖利民为技术专家,继续实施高产攻关。在袁隆平院士的鼓励下,肖利民自觉向袁隆平学习,继续努力实施高产攻关。2015、2016连续二年实现百亩片过1000公斤。

2017年实现六个百亩片亩产过1000公斤,9月19号组织全国种子经销商700多人到牛形7组基地,现场观摩四川隆平高科“隆两优1377”百亩片,与会者随机选一丘一亩以上的田,用收割机全田收割,除去水分后,亩折合干谷1042公斤。

2018年实现六个百亩示范攻关片,牛形7组“隆两优902”长势最好,这个品种是袁隆平认定的每公顷过17吨的苗头组合,称之为水稻贵族,试种后向老师汇报。8月8号袁隆平派7位专家到牛形7组基地调研,最高丘块总颖花数达5300多万,预计产量达1080公斤。向袁隆平汇报后,他决定申请农业农村部现场验收。可农业农村部要9月20号以后才有空,由于穗大、粒多、千粒重大。所种农户怕倒伏,于9月14号收割了。所种农户丘丘增产,户户增收,笑逐颜开。

在袁隆平的指导下,蒋众君科研团队采用无触合育种技术培育出绿洲系列品种。今年牛形7组贫困户和农户种植“绿洲87”32亩,“绿洲57”36亩,“绿洲19”30亩,全程由肖利民负责技术指导。按照“六统一”高产栽培技术和管理操作,即:统一浸种、催芽,统一播种,统一施肥标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病虫防治。9月7号,经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测产验收,获得了历史高产纪录。

肖利民长期从事农技服务工作,与本镇与周边乡镇的种田农友大多数都认识,服务态度好,基本做到有求必应。需已退休,但每年还坚持免费为种粮户发放技术资料,给50多户贫困农户免费提供种子。水稻育秧和生长期间,肖利民骑着二轮摩托车在田边转悠,现场为贫困户和种粮户提供技术指导,每年电话咨询服务超过万余次。让不懂技术的农友及时搞好病虫防治工作,让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让农民种粮获得高产丰收。

肖利民,一个普普通的基层农技员用毕业的精力,倾情农技服务与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为袁隆平院士成功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高产目标,让超级杂交水稻在当地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全国和世界高产纪录,让隆回因为超级稻高产纪录响誉全国和世界,成为令人瞩目的靓丽名片。(曾诗珈 贺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