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106件馆藏日本侵华档案首次公布

发布时间:2019-09-18 17:3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凤军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8日讯 沈阳市档案馆昨天召开“‘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华罪行档案公布”新闻发布会,对馆藏有关“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华档案进行了挖掘整理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档案公布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据悉,此次公布的馆藏历史档案共106件,时间跨度为1946年至1948年,主要是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对“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与殖民统治给沈阳人民造成巨大损失情况的统计调查档案以及对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战犯的通缉审判档案等。

另据悉,“纪念九一八——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日前也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博物馆此次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时期文物、史料共计203件(套)。

其中,沈阳市民詹洪阁再次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珍贵史料。包括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信件和电函、日本昭和十六年满洲第五一四部队颁发赏状两件珍贵档案史料。这也是詹洪阁自1994年以来第25次向博物馆捐赠,其捐赠文物史料总计已超过百件。

同时,收藏家王宇此次向博物馆捐赠的抗战时期日军九二式重机枪子弹、日军工具刀、日军炮弹引信等文物、实物共计128件,为博物馆历年捐赠数量之最。

沈阳热心市民、退伍军人杨晓初,也已多次向博物馆捐赠二战盟军战俘相关文物。此次捐赠的1939年9月“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在华发行的股票,为他个人多年收藏。沈阳热心市民李想带来家中收藏多年的两面抗战胜利时缴获的日本国旗,李想说,相信这两件文物在博物馆能够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价值。此外,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张守全、葛瑞河向博物馆捐赠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武器、用具等70件。

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此次捐赠是爱国精神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史料支撑。(陈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