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党建引领促旅游发展 提升景区水平

发布时间:2019-09-18 17:3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宣博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8日讯 近年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积极探索“五化”工作新模式,抓好党建促脱贫及抓好党建促旅游发展,以党建联建创建创价格零欺诈景区、创建游客零投诉景区、创建运营零事故景区”的“三零”景区。

活动阵地标准化。为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能力,有效解决村级组织办公难、党员活动难、群众办事难的“三难”问题,整合多方资金在梦柳小镇景区内重修修建村委办公楼,并在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党建示范点标准对活动阵地进行打造。本着“规范、实用、主题鲜明”的原则以及党建示范点的标准,对社区服务站进行了规范化布置,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醒目的标识牌、村务党务公开栏、岗位栏、创先争优宣传栏、党员风采展示栏,配齐了现代化办公设备和必备的办公桌椅柜,各项规章制度挂牌上墙,社区内还设置了党员学习室、会议室等。确保了村务、党务管理规范、使用高效。此外,在梦柳布依风情小镇挂牌成立景区客栈联盟、旅游饭店业协会,共有19家客栈、饭店加入,高桥村委、瑶山服务中心已建立旅游服务中心及咨询服务窗口。

党内生活规范化。结合景区实际严格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明确一月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星期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上好主题党课,办好主题党日活动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按照乡级党委每月党建任务清单,明确党内生活活动主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对支部党员党内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并将党内生活开展情况定期上报上级党组织,着力解决党内生活随意化、庸俗化问题。不断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景区党建工作水平。

党员管理严格化。搬迁入住梦柳小镇以来,利用党员大会和召开主题党课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环境保护、旅游发展等知识学习活动10余次,督促党员积极参与梦柳小镇管理。在梦柳小镇内完成了26名党员户、8名党员示范户挂牌。切实做到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创建争优”,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认真做好支部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对新发展和转入、转出的党员,认真做好登记备案,严格关系转接。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质量,保证党员队伍质量,吸收年轻党员,使党员队伍充满活力。针对进驻梦柳经商的流入党员,做好精准摸排和台账记录,积极引导参与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服从参与景区管理,确保流入党员“离乡不离党”,切实增强流入党员的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和归属感。

模范作用发挥常态化。高桥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根据党员的意愿和特长,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让党员积极参与景区事务管理,参与建设和服务,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和职务,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主要设置了各路段“路长”5名、花草养护岗12名、民生监督员1名、民生调解员2名、景区设备保护岗8名、环境监督岗8名、党员义务服务岗等多个岗位,共有33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1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岗位。并确定了每个岗位、每种职务的具体职责,注重实效性,为党员参与村级事务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设舞台。通过设岗定职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宣传惠民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参与景区环境整治、河道治理、占道经营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解决困难。

结对帮扶多样化。积极构建结对帮扶网络,党支部对接各村民小组,支部委员每人联系10名党员,党员每人联系10名贫困户,确保服务全覆盖,做到脱贫不漏1户1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党员主题活动日、“红立方”固定服务岗为抓手,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多样化服务群众工作,在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的同时,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开展走访活动,向困难党员、退休老干部、贫困群众、退伍困难老兵等75人发放慰问金38540元,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0余件。 开展“红立方”志愿服务60人次,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茶水服务300余人次。

(李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