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绥宁县 近日喜获“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9日讯 笔者从湖南省绥宁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中华诗词学会于日前授予绥宁县“中华散曲之乡”称号。

绥宁县是古老的巫傩文化发源地和三楚文化的重要遗存地,境内民风淳朴,民俗文化独特,2017年被评为中国文化艺术之乡,“国”字号名片众多,有上堡侗寨、大团侗寨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提名地,寨市、大园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等。特别是境内的诗歌散曲创作传统由来已久,早在宋元时期,民间就流传以歌为媒、以曲会友的习俗,到了明清时期,更是俚曲滥觞,成一域之盛。2017年12月20日,湖南省诗词协会授予该县“湖南省散曲之乡”称号。2018年10月16日,该县隆重召开了“湖南省散曲之乡”授牌暨创建“中华散曲之乡”启动仪式。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中华散曲之乡”作为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创建工作,为诗协和散曲社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创建工作的开展;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负责牵头,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县诗协、散曲社负责人为成员,狠抓工作落实。该县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从人力、财力等诸多方面给予散曲事业大力支持,散曲事业的经费纳入全县专项财政预算。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该县丰富创建载体,积极推进以散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进网络为主要内容的“八进”活动。该县以县委宣传部、文联、教育局、老干局、散曲社等单位为重点,积极传播散曲文化,引导散曲爱好者读散曲、写散曲、唱散曲,纵向推广,横向幅射,县直机关、乡镇、农村涌现出一大批散曲创作者和散曲爱好者。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坪村、东山侗族乡翁溪村把建设散曲墙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瓮溪村村民杨杏云热心散曲事业,村里修建散曲碑林,她捐资2万余元。雪峰分社副社长袁公湘自费在自己的家乡黄土矿镇小湾村新建了家庭散曲碑墙,为散曲进家庭开了个好头。

为了全面提高散曲创作水平,打造更多精品,该县从发展壮大散曲队伍、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创作力度、组织采风交流座谈等方面入手,坚持多措并举,近年来该县创作的散曲精品不断涌现,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2016年4月,该县创建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散曲组织——潇湘散曲社雪峰分社,吸收武冈市、城步县、隆回县、洞口县等周边市县散曲爱好者入社,共有社员396人,其中省级社员56人。该县先后成立了一中新竹散曲社、民族中学散曲社、寨市农民散曲社、二中蓼水散曲社、金屋塘镇农民散曲社、党坪农民散曲社、翁溪村农民散曲社。近年来,该县有50多人在《中华诗词》《中华散曲》《中华当代散曲》等刋物发表、登载散曲作品2000多首。该县鼓励广大曲友积极参加全国各种诗词、散曲大赛。近年来,该县在全国各类诗词散曲大赛共荣获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14人次,三等奖22人次,优秀奖36人次。(向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