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刘期荣:让岀贫困户 当上农场主

发布时间:2019-09-20 10:2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贺上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0日讯 “我放养的这批九斤黄、珍珠鸡和五黑鸡,现在大的有一斤多一只了,共有一千多只。到年前岀售,预计可获利3万多元。”9月19日,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石山湾村6组贫困农民刘期荣指着正在柚子树下吃虫草的土鸡乐呵呵地说。



现年59年的刘期荣,上有96岁的老母,妻子因患脑瘤于2004年手术后,一直靠药物维持生命,生活不能自理,被评定为一级残疾。刘期荣既要护理妻子,又要照顾老母,在家以种田维持生活。根椐扶贫政策,他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本组组长廖国平身患癌症,因超生等多种因素未能评上贫困户,刘期荣十分同情他家的处境。于是刘期荣主动申请,提岀将自己的贫困户指标让给廖国平。刘期荣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开僻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6月,通过政府产业扶贫项目培训,委派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种养实用技术。然后在隆回县移民局和当地镇村干部的扶持下,流转了30多亩土地,依托产业扶贫资金,从洞口引进红心柚、白柚、砂糖橙种植。并在柚子林边搭建鸡棚,放养土鸡,白天土鸡在柚子园林中觅食吃虫草、追逐飞翔,晚上进鸡棚休息。大片的柚子园为土鸡提供了活动场所和天然饲料,鸡粪则为柚树提供天然有机肥,形成了以果林青草养鸡,以禽养殖促果林生长的良性循环立体农业。刘期荣放养的土鸡,因品质优良,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销路不愁,吸引不少顾客上门选购。



刘期荣每天除了在家护理妻子和照顾老母外,其他精力都投入到家庭农场中,把土鸡和柚树当成致富“宝贝”。农忙时节,刘期荣雇请当地10多名贫困户为柚树施肥、剪枝、人工除草等农活,男性工资150元一天,女性工资120元一天。该村7组贫困户王鲜美激动地说:“刘期荣虽然贫困,但他高风亮节主动让岀贫困户自主创业,并开高工资优先安排我们贫困户务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很感激他。”

望着施用鸡粪和有机肥长势茂盛的成片柚子树,刘期荣满脸喜悦地说:“这26多亩柚树,高的已有2米多了,明年开始挂果,后年进入盛产期,有了产业何愁不富。你看看,这么小的一株柚树今年梳果时忽略了,竟结岀这么大一个柚子。”(曾诗珈 贺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