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旅游扶贫见成效 青山绿水出金银

发布时间:2019-09-20 18:0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唐鹏 刘健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0日讯 湖南省邵阳县始终把推进旅游扶贫开发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推进贫困村整体脱贫和贫困户持续增收为核心目标,通过统一规划、整合资源、精准投入、综合治理、旅游产业引导和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切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



河伯乡位于邵阳县南部边陲,境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山清水秀,风光秀美,大小景点50多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济公岩、千亩映山红、大皇庙、脚盆瀑布、原始次森林、源头大峡谷等10余处核心景点。近年来,河伯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旅游兴乡”战略,挖掘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培育旅游产业,实施生态造林、护林工程,着力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型乡镇。



在实施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邵阳县还把具有竞争优势和潜在优势的特色农产品,作为特色旅游农产品的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旅游农产品产业集群。研发推出了邵阳县旅游“必备商品”邵阳油茶、蓝印花布、情糖等特色旅游商品,从整体上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邵阳县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旅游扶贫作为带动性、参与性最广泛的扶贫方式,以其物质和精神“双扶贫”和持续性强、返贫率低的特点,对推进产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具有其它扶贫方式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邵阳县探索创新出“景区带村”、“公司+农户”、“基地联农户”等发展思路,通过景区、能人、合作社、企业等旅游市场主体的投资、运营,带动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参加到产业项目中来真正地分享旅游收益,实施“景区带村”,切实提高村级集体收入。



目前,邵阳县已在13个村里建成了33个旅游扶贫项目,催生了民俗和家庭旅馆27家,带动了1300个贫困人员参与其中,并获得收益。同时也让项目区的近四万人从中获得就业的机会。

(刘佑祥 唐鹏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