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全国模范教师韦自才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9-09-23 15:00: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柏玉迪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3日讯 1993年,一位刚踏出校园的年轻人站上了独山县基长镇秧寨小学的三尺讲台,开始了长达26年的教育生涯。他就是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韦自才。

从教26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教育和教学第一线,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他一直不忘初心,坚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他一直牢记着党和政府的嘱托,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他一直关注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尊重宽容、严爱相济,引领年轻教师走向成熟,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坚守与坚信:热情点燃教育梦想 真情浇灌平凡岗位

1993年,19岁的韦自才刚从都匀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就被分配到秧寨小学任教。初到秧寨小学的他心怀雄心壮志,但面对学生基础差、教学信息闭塞、教学条件落后等一系列困难时,韦自才说:“我真的很迷茫,甚至想过放弃。”但想到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时,他又动摇了。

基础差、条件差,教不好学生岂不是对不起家长?走了,留下孩子们,岂不是更可怜?

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韦自才做了一个决定——即使困难重重,我也要克服,留下来教书,把更多的孩子带出大山。

为此,韦自才一直在努力着。

没有教师书籍就自费征订教学期刊来阅读,以提升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没有经费就组织学校老师一起动手修补学生课桌,教室里一排排整齐的书桌都是他与老师们的成果;没有娱乐场地就带着大家一起上山砍树制作学校的篮球板,丰富学生的课后时光……

韦自才说:“为了不辜负孩子的未来和家长的寄托,再大的困难我都会想办法克服,每天课后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教学基本功,逐步提高教学水平,让孩子们的学习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秧寨小学的4年时光里,韦自才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一次次困难,他说:“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我一直坚守着教育的初心,用热情点燃着心中的梦想,用真情在岗位上精心浇灌,无私奉献,只愿我的学生一切安好!”



言传身教:一个学生都不能少

1997年,韦自才调到狮山希望小学工作,有了基层教学经验的他,上起课来游刃有余。他不仅热心和学生交朋友,做学生思想政治上的导航,也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家长,和家长交朋友,彼此建立信赖关系,使教育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产生“神奇 ”的效果。

韦自才说:“当时,我在教学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可在狮山小学的这9年里,却是我遇到学生辍学最多的时候,那时候每带回一个学生,整个人都会开心好几天。”

陆方仙,就是韦自才挽回众多辍学学生中的一个。

“她成绩不差,写作方面也很优秀,但后来因为家庭原因,在6年级的时候就辍学回家了。”韦自才回忆说,那时陆方仙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出现在课堂上了,也没有请假。起初,我以为她只是忘了请假罢了,后来才得知她已经决定辍学回家。

“这么优秀的孩子,居然辍学了,太可惜了。”韦自才不顾头顶上的烈日,翻越两座大山到了陆方仙家,一口水都没喝上,就苦口婆心地和学生父母沟通、交流,告诉他们辍学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穷吃穷穿不能穷教育啊,方仙还小,辍学回家也帮不了家里太多忙,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就是因为有了父母的支持才让我走到了今天,孩子需要你们的支持呀!”韦自才通过现身说法,告诉他们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学习才能真正走出大山。

在一次次的动员后,韦自才终于说服了陆方仙父母。“老师你放心,明天我们就让孩子去上课。”陆方仙父亲说道。

得到这样的答复,韦自才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后来,陆方仙回来上课后,学习就更努力了。顺利完成了学业。从那以后,每逢教师节,陆方仙都会以发信息的方式感谢韦自才老师在自己求学道路上的帮助。“每次收到信息,心里都是暖暖的,总算没枉费我当年的心血和翻山越岭流的汗。”韦自才一边翻看信息一边高兴地告诉我们。



认真专研:独特教学方式 深受学生、家长喜爱

2006年,韦自才调到独山县第二小学任副校长,并担任该校语文老师。

在教学中,他深入细致地钻研教材,设计个性化教案,课堂教学风格鲜明,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学生们对他上的课文《雷雨》印象最深,课前他反复研读文本,寻找文本的“留白处”,对文本进行了创新设计。课上,对“留白”部分进行“浓墨重彩”教学,通过运用替换词语的练习、多种比喻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后,他和孩子们一起查阅关于“雷雨”的成因,告知孩子们一些雷雨的安全知识。

“我喜欢上韦老师的课,因为他幽默、有趣,总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教学,我们学新知识一点都不费劲。”

“我以前特别害怕写作文,一提笔,脑子就是一片空白,在韦老师的帮助下,我写作越来越好了。”

“韦老师就像我们爸爸一样,时刻关心我们,我们都很喜欢他。”

……

韦自才用独特的方式,让学生的学习由课内走向课外,由文本走向生活,他认真负责地态度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喜爱了,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我孩子开始去上学前,胆小,表达能力不强。在韦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孩子现在胆子变大了,表达能力也变强了,真的很感谢韦老师呀!”

“我的‘熊’孩子,变成‘好’孩子,跟韦老师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

“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韦自才说道。



学生第一位:时刻关注学生成长

“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无论何时,我都得把他们放在第一位。”韦自才说道做到。

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留守儿童理发,开展“过生日”“生活技能竞赛”等活动,让远在外地打工的家长放心;

他主动联系县城学校的师生到校捐赠图书3000册,解决了农村学生想读书又没有好书读的问题;

他会每周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

……

韦自才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不忘教师队伍的“传帮带”,先后在“国培计划(2012)多个项目中授课。对身边同事的讨教,他知无不言,无言不尽。“韦老师在教学上对我们青年教师总是倾囊相授,带领我们一起在‘有效课堂’上下功夫。”在打羊小学莫品慧老师眼中,韦自才亦师亦友。

时光荏苒,从教26年来,韦自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他先后获得省、州、县授予的各种荣誉。 今年还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握手,韦自才说:“这是我作为教师的无上光荣 。”

9月,韦自才调往独山县教育局任教研室副主任,开启他教育路上的新征程,面对一次次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他说:“只要初心不变,到哪里都是‘四有’好老师。”

(柏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