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已不是简单的一个景 而是活生生的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9-09-25 14:3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一元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我对朋友说,黄果树不该只是一个景区,而是活生生的一座城。


黄果树大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因当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其以水势浩大著称,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瀑布高度为77.8米,瀑布宽101米,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



“这是我第一次到黄果树瀑布。”当我说出这句话时,有一点赞叹,还有一些感慨。但这却被同行的老师嗤之以鼻,并暗送“白眼”。被千古传颂的贵州百年老字号,被广为人知的中国水系文化符号,居然是在我的视野中首次出现,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也有点对不住旅行家、一代文豪徐霞客的溢美之词。



不过,对于我来说,黄果树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座瀑布,它像极了一座融地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公园,它将会被更多能静心享受休闲时光的人们所接受:这里空气清新,仿若一台造氧机,惹得众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闭上双眼、摊开双手、仰望天空,做一个深呼吸;这里翠绿满眼,灌木丛生,抬眼望去,天上的云彩,一瞬间亮出本色,层层叠叠,随风飘动;几棵硕果累累的芭蕉树探出头来,彬彬有礼,对我们微笑,向我们点头;这里景点密布,林中酒店民宿随处可见,细心者或还能发现有着悠久历史的基督教堂藏匿于林间。走在栈道上,一刹那,时间仿佛停滞不前,喧闹中的声音没有了,天地静止时,只有树叶从树上掉下来的天籁之音……



七月的黄果树大瀑布,已是观赏的最佳时期。此时的黄果树,正如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所说: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站在瀑布下面,疲劳感觉突然消失,替代而来的是摄人心魄的轰鸣声。放眼望去,水幕从树丛中嘎然而下,一股凉气迎面扑来,水雾夹杂着雨滴,打在游客身上:有的打开了雨伞,有的披上了雨衣,更多的则身无挂牵,打开心扉,任由水幕洗刷。站在高处,欢快的人群总是闪躲腾挪,仿佛伴着动人的乐曲在情不自禁地舞动。



此次黄果树之行,我唯一的遗憾是由于时间限制,无法亲身进入水帘洞,体验一把“瀑声萦耳,伸手可触,惊心动魄”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陡坡塘瀑布是不能错过的,在景点门口,有心的朋友可以停下脚步,与当地百姓闲聊家常,还能安静地留下最美的影像记忆。

我对朋友说,黄果树不该只是一个景区,而是活生生的一座城。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