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年的祖屋中 83岁婆婆与猫相依为命

发布时间:2019-09-25 16:5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丹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面对眼前光景,一屋一人一猫,历史的光阴流转里300余年,老人与猫的相依为命令人欣慰,又不禁叹息。

(作者特供中国网旅游,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贵州,地貌高原山地居多,不同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非常独特的民族文化,比如古老的布依族。布依族由古代僚人演变而来,以农业为主,享有“水稻民族”之称,他们居住的房子,十分独特:以石头搭建的古老建筑。图为安顺石头寨的一座300多年的石头老房子。



布依族是一个勤快的少数民族,其祖先很早就开始种植水稻,因而他们有“水稻民族”之美誉。他们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四川等省,其中以贵州省的布依族人口最多。位于安顺的石头寨,就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聚居的古村落。虽说石头寨已逐渐成为一个景点,供游人参观,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遵循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仍以农业为主。



在探访石头寨的时候,一位年迈的布依族婆婆,十分热情的邀请我去参观她的房子。婆婆居住的房子是一个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虽然简陋,但婆婆谈起这房子却十分自豪,因为村内已有不少新建房屋,老房子往往是以残存的局面。



婆婆一个人生活,子女都外出打工了。唯一陪伴的是一个温顺乖巧的橘猫,这只橘猫的名字是以布依族语言命名,比较长也很复杂,婆婆跟我说了几遍我都没记住。这是一只被收养的流浪猫,如今与婆婆相依为命。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