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非遗展演活动“十一”走进沈阳世博园

发布时间:2019-09-27 16:2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海搏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7日讯 10月4日10时,辽宁省的沈阳市植物园(沈阳世博园)内,将举办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游客能欣赏到约30分钟的传统舞蹈、传统戏曲及曲艺、二人转演出。本次非遗展示展演将持续到10月6日。

据悉,此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旨在通过一系列展演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非遗相关知识,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

同时,提升沈阳市植物园(沈阳世博园)的景区文化内涵,把辽宁非遗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旅游品牌,打造沈阳地域特色文化旅游景区,建设辽宁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活动方面,将具体包括广场展演——海城高跷、抚顺地秧歌等群体项目在室外广场轮流进行定点热场展演,每个队伍每场表演10至20分钟;雕塑篆绘——以岫岩玉雕、阜新玛瑙雕、抚顺煤精(琥珀)、砚台制作技艺(松花石砚制作技艺)为代表的“辽宁四宝”等20个项目参展;剪刻编绣——以岫岩剪纸、新宾满族剪纸、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建平剪纸为代表的16个项目亮相,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技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舌尖非遗——以辽菜传统烹饪技艺项目为代表,将传统饮食技艺、特色食品展销相结合,观众可现场免费品尝美食佳肴;专场互动——东北二人转、辽西木偶等具有一定互动性的项目,传承人将穿着演出服装和民族服饰在各自项目展板前进行解说,并与观众互动交流,赠送荷包、手绢等小礼品或签名合影留念。

(刘海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