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周庄发展夜间经济有丰富资源和独特禀赋

发布时间:2019-09-27 16:4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7日讯 近日,在举行的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强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文化旅游的旺盛需求,正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集中体现。



刘强指出,当前很多的城市和村镇,都纷纷推出了刺激夜间经济的消费举措,在市场经济和涌动的动能转化中,中国古镇如何走出一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并举的多赢局面,最大限度的造福人民群众,既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实践,也是重要的理论课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已达30.8亿人次,收入达到2.78万亿元,分别增长8.8%和13.5%。出境游人数约为812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乡村旅游人数达到了15.1亿人次,同比增长10.2%,乡村旅游的总收入已超过了8600亿美元,同比增加11.7%。



“很明显,旅游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支柱,人民生活提升的主要体现。”刘强如是说道。

周庄从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探索中国古镇保护和利用的模式,以丰富的文化遗存,成为驰名国外的首批5A级景区,与此同时,周庄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探索点。去年6月,周庄和《中国文化报》联合举办了首届文旅创新论坛,围绕着古典文化和时尚前沿,深入探讨文化和旅游深度发展的周庄路径,为中国古镇文化创新性的转化,文旅产业整体发展把脉献策。



“论坛在乡镇这一基层社会单元的基础上,倡导文旅创新的观念,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入交流和持续的碰撞,显示出了前瞻性的眼光和开创性的价值。”刘强评价说。



一个月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夜经济、夜文化已经被纳入了经济发展的基本措施,周庄在这一方面具有独特的禀赋和丰富的资源。

“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围绕古镇文旅创新,对夜间经济下的高质量发展等课题进行研讨,意义非凡。它将再次为周庄文旅融合之路行稳致远、再上新台阶提供参考路径和思想启发,也将为我国夜游经济的发展和夜文化的创新提供科学的研判和有效的借鉴。”刘强如是表示。(伍策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