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长铺镇推进河长制 打造最美“倒影”

发布时间:2019-09-29 09:3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陈四权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9日讯 9月27日上午,置身绥宁县城长铺镇巫水河畔,但见绿树成荫,风光怡人,近水一望,河水清澈,鱼翔浅底,一幅活脱脱的美丽山水画卷。正在巡河的长铺社区河长成娟洪介绍说,开展巡河工作以后,巫水河水更清了,岸更绿了。

近年来,长铺镇围绕“全面推进河长制”这个目标不断发力,通过建章立制,构建横纵管护体系,以治水红利惠民生,促生态环境优化,打造“最美丽的倒影”,有效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喜人态势。



长铺镇境内有巫水河、虾子溪、平溪三条大小河流,其中巫水河横贯县城。该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2017年6月全面推进常态化河长制,成立了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出台了《长铺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建立河长考核机制、河长工作台账。为全面地掌握所管河道周边的污染源,社区河长每周至少巡河一次,镇级河长每10天巡河至少一次。实行河长制以来,绥宁县城水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县城每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为100%,碧水萦绕、碧空如洗的“绥宁蓝”已经成为县城的新名片。

河湖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针对县委、县政府建设“湘西南最美县城”的构想,长铺镇加大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升级版河长制。该镇从岸上的污染着手治“根”,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畜禽退养、菜地清理、垃圾清理,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镇176条背街小巷和18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了全覆盖、高标准保洁。近年来,县城巫水河部分河堤旁被市民开挖种菜,不仅影响河堤景观效果,还破坏生态,给河堤造成安全隐患。为此,长铺镇相关部门对县城巫水河两岸沿河风光带菜地进行清理整治,对乱搭、乱种、乱养等行为和违章乱象进行现场劝导和集中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626平方米,拆除居民户乱搭鸡舍、杂物间小棚舍等附属用房12户,清除菜地10余亩,大大改善了县城居民居住环境。



该镇还把“河长制”工作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拳出击,合力整治。全镇排查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口65个,累计关停或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5户、退养栏舍面积2000余平方米。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集中在饮用水水源地环保综合整治上,长铺镇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拆除关闭企业10家,并对自来水厂第一期边坡进行治理,保障了县城居民的饮水安全。同时,不断加强水治理和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多万元新建了虾子溪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污水处理管网,新建农田灌溉引排水渠道1公里。一张张清单的销号、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让全镇河湖生态持续改善,水质稳定向好。

(向云峰 陈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