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周庄之美:本土化个性化才能打动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9-09-30 16:0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30日讯 近日,在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上,《中国文化报》评论版主编杨晓华与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时尚与高级定制分会会长宁俊;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设计部部长余丁宗;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国家农业部乡村旅游发展专家、原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评审专家刘家明;摄影家吴国方;南京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于先云从美学内涵角度分享了对周庄的感受,探讨了关于周庄的新发展、新未来。



《中国文化报》评论版主编杨晓华表示,周庄要有温度,要打动年轻人。他说,周庄的美,是要轻轻地坐在小船上,悠悠地划过水乡,这才是周庄的力量。

“因为要温度,这个地方就聚了人;因为要灵动,所以这个地方流动着水,人和水的无限,有了桥梁,有了传播,有了让很多人魂牵梦萦的周庄。”杨晓华如是表示。

杨晓华认为,周庄是靠它的自然美景、人文美景一起来打动人的审美,连续有几代的画家和这个地方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比如陈逸飞笔下的双桥、吴冠中画里的水乡之美等等,许多大师对周庄的评价也非常地高。周庄除了提升内涵之外,一定得抓住和打动年轻人,让大批现代人去享受周庄、消费周庄。



宁俊:精准定位美和时尚 用本土化和个性化呈现

宁俊表示,他不敢说对时尚有研究,只是在追求时尚。所谓的时尚是追求美的过程,时尚永远在路上。时尚是在不同的时期,对其的理解也不同而已,这是首要的。而追求美的过程是因时、因地制宜,因人对时尚、对美的理解不同。  

周庄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可能需要三个词:第一个是精准定位,第二个是对本土化文化的挖掘,第三个是个性化。

既然不同的人,不同的人对美和时尚的理解有差异,那周庄想给什么人提供美,或者是提供时尚?答案很明显,是对年轻人,对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  

作为周庄来说,如果精准定位了人群,就应该知道,所服务的人群对美的理解是怎样的。要精准的定位周庄的客户群体,分析他们对美的理解是怎么样的,他们要求的美是怎么样的,他们来了以后,更想体验、更想感受、更想认知什么样的美?比如说,游客从北京来,到这里就是来享受的是自然的、田园的、水乡的风格,那自然就认为周庄是美的。  



在周庄,住五星级酒店,宁俊并没有感觉到美。他认为,要挖掘本土的文化,就要体验周庄以及周庄水乡的时尚。而周庄和乌镇有什么不同,和云南的丽江有什么不同,重点是个性化的。

宁俊的结论是,对于时尚的理解,应该是一个追求美的过程:时间、地点、场合不同,人们定位美、定位时尚的标准也是不同的。在这里是美的,拿到了贵州未必是美了;在贵州是美的,拿到了这里未必是时尚。因此要有个性化,也叫唯一性,或者是特色,同时要挖掘本土的文化来呈现所谓的时尚,或是我们不断在路上追求美的过程。

此外,周庄可以用服装,或者是可借助服装服饰来呈现周庄之美;宁俊希望,在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时候,一定不要破坏传统。



余丁宗:遵循生活文化艺术表达 美学营造白天晚上统一

余丁宗表示不敢自称专家,就是一个“好色之徒”。其实中国是很特殊的民族,讲究彩调的概念,西方说的是色调,单色的系统,或者是有一个主导的色相为主的组合方式,中国的概念有一点不一样,就像灯展所有的颜色饱和度差不多,但是彩度很高,这就是中国的一个特色。  

余丁宗和周庄其实也颇有缘分。三年以前,余丁宗一次也没有来过周庄,而三年后他来了几十次,有别于任何的地方,特别是三年前余丁宗在打造灯光展的时候,一直在关注,一直在感受。三年来,周庄的灯会经历了亮起来、秀起来、牛起来这三阶段,但是如何面向未来,明年怎么办?  

现在周庄的灯光秀已经做得很好,但这只是一个基础。目前很多的水乡,像乌镇、南浔,也刚刚开灯光秀,所以,在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市场背景下,周庄如何找到差异,这是需要去考虑的。

美学只是一种表面的呈现方式,真正要看其中的内涵,内涵就是文化。所以,周庄要找到它特有的文化,应有的一种特质,就是有一种生活叫周庄,这是未来要做好生活态文化的挖掘,变成IP。未来是不是可以把白天到晚上的一些生活的场景,融合到周庄的夜生活中去,这是余丁宗想到的第一个。  



第二,因为现在的灯展还有一个冠名,那就是海峡两岸,如何做好两岸美学价值的融合统一,这也是值得去思考的问题。对于美学,两岸有一定的认知差异,如何去协调?如何让其他的游客来了以后,真正地可以感受到两岸的这种感觉?  

其实,所谓的美学感受,是一个系统性的结果,因为它是从物到意的转换。在美学研究中,一直尊重的体系是人、事、物、场、境体系的建构,在什么样的场合下,建构出什么样的场景,这是未来所要遵循的体系和原则。  

美学营造表达呈现的问题,那就是一定要遵循生活文化的艺术表达。在营造的时候,一定要从建筑美学、空间美学、灯光美学角度进行功能性的结合。而且,一定要关注白天到晚上的结合,因为灯光只是一种手段的体现,真正决定整个周庄品牌的,是白天和晚上的一种生活,白天的空间环境的营造,决定了晚上的基调。



刘家明:周庄和阳朔媲美 夜和美是核心要素

提到周庄,刘家明认为,两个字足矣:一个是夜,一个是美。

为什么周庄要大力发展夜经济,刘家明认为除了和国家要求的发展夜经济、拉动消费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周庄旅游本身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需要从观光时代向度假休闲过渡。要想留住客人,夜间有什么好玩的,非常重要。一定要让消费者愿意住在这里,留下来,而不是早上来,晚上就回去了。

随着各种设施的成熟,周庄逐渐变成了上海市民的后花园,他们在都市不愿意聊商,却可以在周庄找到合适的环境。近水、亲水、玩水,使周庄成为了真正的后花园。刘家明觉得,周庄的性质和阳朔是一样的。  



第二个字是美,刘家明对旅游的定义是五个美丽产业。

一是美丽环境,没有好的环境,到处是烟囱,或者环境脏乱差,不能称之为旅游,旅游一定是美丽的环境;二是美丽的经济,旅游如果是油污染,水有臭味,那肯定是不行的;三是美丽人生,城市里许多人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通过旅游来调节、来治疗,所以,旅游是美丽人生的方向;四是美丽信仰,游客爱美,也爱建立美丽的信仰,见到了不美的东西,就会指责,这让中国人更有美丽信仰;五是美丽国土,中央号召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让大家看周庄这样美丽的地方,这就是中国的美。  

周庄是五种美的典型代表,周庄在中国古镇里处于领先地位。希望借助夜和美,把周庄从真正的观光之美,向度假之美的转型。



摄影家:周庄需要历史沉淀,更需要关注特色

摄影家吴国方、于先云则从摄影以及情怀角度剖析了与周庄的关联。吴国方认为,有历史的积淀的东西 往往就会展现它的美,摄影人更关注百姓生活。传统服饰、时尚生活、老纺车、撒鱼网、船娘、老茶馆等都是周庄的特色。

“可能是有历史沉淀的东西才会更美,有一些东西越是放到后面,越是有价值。时间一长,有历史的积淀,它的美就出来了。” 吴国方如是说道。

于先云则提到,在过去,他最喜欢在3、4月份来拍摄周庄;现在,则是周庄的一早和一晚。对于苏南人来说,看了周庄感觉不是这么的强烈,但是对苏北以北的人来说,那就绝对是特别美的东西。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有一种情怀叫周庄,这是所有美学大咖的共同表达。(伍策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