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最后开放日热度未减 将对接北京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1:1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吴为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昨日是北京世园会最后一个开放日,并将于9日正式闭幕。为迎接国庆假期,北京世园局调整了“十一”期间的票务政策,10月4日至7日调整为平日,全程票和三次票游客可以在4日至7日正常入园游览。据北京世园局初步统计,“十一”期间,世园会每天入园的游客量都接近10万人。随着世园会园区展览展示期的结束,园区也将开启会后利用的日程。

昨日是北京世园会最后一个开放日,游客们也纷纷赶在这一天来到世园会“打最后一卡”。“闭园”并不意味着北京世园会画上句号,会后利用成为世园会新的开始。据北京世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世园会将对接北京冬奥会,同时,园区还将成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展览期间

世园会162个展览日实现多个“第一”

北京世园会从今年4月28日开幕,4月29日开园,到昨日已经度过了162个展览日。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部长崔勇介绍,作为A1类世园会,北京世园会创造了多个“第一”。

崔勇介绍,北京世园会是A1类世园会中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次,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北京世园会参展。

“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世园会互相交流合作,展示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这些国家特色的花卉园艺。”崔勇说。

同时,据崔勇介绍,北京世园会是展览展示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既有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等重点展馆的展览展示,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也分别建立了展园和室内展区。游客从展览展示的内容中得到人和植物关系的内涵的教育。

此外,北京世园会的文化活动多,内涵丰富。大型的开幕式、中国馆日等活动给游客和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开幕式演出《我们的家园》在开幕式后调整为在妫汭剧场开放演出。用山、水、林、田、湖的自然风景,以及演员的表演使人得到视觉上的体验。

“还有省区市日,国家日,国际组织的荣誉日,这些活动精彩纷呈,使大家在世园会享受到文化盛宴。整个展览期间,180场花车巡演,让人们在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感受到生态和植物给人带来的乐趣。”崔勇说。

会后利用

园区将对接服务北京冬奥会

随着世园会园区展览展示期的结束,园区也将开启会后利用的日程。北京世园局将继续负责园区闭园至会后移交的相关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世园会园区的一项功能包括对接冬奥服务冬奥。

“延庆是世园会的举办地,也是北京冬奥会的赛区之一。世园会下一步计划对接北京冬奥会,利用园区相关资源服务冬奥。”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部长崔勇介绍,世园会还将利用园区的植物、园艺资源作为会后生态文明教育的基地,同时为发展以园艺和花卉为基础的绿色产业服务。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对世园会的会后利用表示,园区还可以成为一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作为未来在生态展示方面的一个发展方向,给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可以感受自然力量的、感受中国两千多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历史的场所。

据介绍,世园会园区在会后将成为市民的休闲地,与八达岭以及河北张家口构建出一条成熟的、内容丰富的黄金旅游带。此外,园区还有一些配套服务设施,为在延庆的游客提供服务保障。

故事

园区志愿者跟景点拍照留念

昨日10时左右,世园会1号门、2号门以及园区内主要展馆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据北京世园局工作人员介绍,最后一天的游客量并未减少,整个“十一”假期,每天的入园游客都接近10万人。

“刚从外地旅游回来,知道世园会马上要闭幕了,赶着来看看。”从海淀区开车到延庆来参观的刘先生和家人在中国馆内的省区市展馆前留影。

按照北京世园会的票务调整计划,原票务方案中10月1日至7日均为“指定日”。经过调整,10月1日至3日为指定日,10月4日至7日为平日,全程票和三次票游客可以在10月4日至7日正常入园游览,提前两天购票仍可享受折扣优惠。

“十一”期间,国庆元素也为世园会展览增添了色彩。在中国馆内,多个省区市展馆竖立了国旗。园区内的摆渡车上,也张贴着国旗图案。

展览最后一天,园区内一些商贩打起了“促销”牌,在纪念品、世园会“护照”等销售摊位,都有不同的折扣,一对世园会吉祥物玩偶特价只要50元,而世园会“护照”则是买一赠三。在生活体验馆,一些园艺产品的商店更是吸引了游客来此消费。

最后一天“打卡”留影的不仅是入园参观的游客。北京世园局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园区服务的志愿者们也在世园会主要景点拍照留念。“在这里服务了几个月的时间,马上要闭园了,也有点舍不得。”来自延庆区的安保人员小赵说。

“世园会成功平稳运行离不开广大工作人员,环卫、安保、旅游咨询、志愿者,他们是世园会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崔勇说。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