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风·江南韵"宁夏苏州非遗展在沧浪亭启幕

发布时间:2019-10-08 10:3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8日讯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9月30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宁夏艺术职业学院、苏州市姑苏区委宣传部、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等单位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支持的“非遗进世遗”—“西北风·江南韵”宁夏·苏州非遗展,在苏州沧浪亭园林景区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仁汉,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斌,苏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姑苏区人民政府区长徐刚,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苏州市文化旅游局、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及两省区数十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宁夏江苏重点领域合作会谈纪要》,围绕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期间提出的加强相互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新进程的具体思路,以“旅游+艺术+传媒”的新模式,以“非遗进世遗”的新形式共同举办“西北风·江南韵”宁夏·苏州非遗展系列活动。活动时间将持续一个月,期间重点展出宁夏和江苏两省区的精品非遗项目,宁夏贺兰砚、宁夏剪纸、宁夏花儿、宁夏小曲、秦腔等非遗项目与苏州昆曲、评弹、苏绣(发绣)、白洋湾山歌、苏州澄泥石雕刻砚台、苏州剪刻纸、古琴古萧、玻璃画等非遗项目对应交流展出,两地非遗项目同台亮相,两个“江南”非遗文化交相辉映,厚植文化沃土、彰显文化自信,以非遗文化为纽带,将宁夏和苏州两地文明互鉴推向新的高度。

活动现场,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此次宁夏苏州非遗展活动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与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搭建学术平台,互学互助,共同探索,积极携手开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

张仁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交流活动是文旅融合、“双遗”结合的有效成果。希望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与苏州共商文化旅游合作大计,加强两地在文旅品牌打造、非遗保护与传承、文旅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讲好苏、宁两省区文旅好故事,传播好“非遗+世遗”好声音,谱写好文化旅游互惠共赢的新篇章。(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