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庄|小欢喜,是散落在水乡里的慢时光

发布时间:2019-10-08 11:11: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千余年的周庄古镇,向下扎根,固守着那份烟火气,世界的聒噪浮华在这里慢慢褪去,留下最本真的东西。



水乡小巷多,人家尽枕河。

江南,一个有温度的名字,一个灵秀诗意的名字,一个充满了最委婉气质的名字。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江南的柔情都摇曳在这一水间,步入这氤氲的水乡时空,便因这柔性的水而沉静,因这清澈的水而清明……

吴冠中老先生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周庄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第一水乡,无怪乎坊间说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

水乡周庄的缱绻时光,如同晶莹剔透的珠子,散落在河道雨巷里,散落在粉墙黛瓦的院落里,散落在恣意生长的烟火气息里……

邂逅这散落水乡各处的珠子,不光要有一双迈出去的腿,更要有一颗安静的心,这慢时光的碎片,就像生活中的小欢喜,值得一生去追寻!



01.烟/火/周/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千余年的周庄古镇,向下扎根,固守着那份烟火气,世界的聒噪浮华在这里慢慢褪去,留下最本真的东西。

在周庄一定要起个大早,古镇此刻安静的,只能听到鸟叫声,外婆桥下,青石板铺就的路口,炉火青烟开始袅袅升起,老大爷搬起竹椅,坐在门口的阳光下,读起今天的报纸。



船家的手摇船陆陆续续荡出去。

每一条无名的街巷,都是吴冠中先生笔下,那一幅幅极简的江南水墨画,走着走着,就会恍惚间不知,是走向画中,还是从画中走出?每一个街口都是一个时空隧道,一个转角便是另一幅风景,引人入胜、流连忘返。



一个个不时闪现的小窗户,如同窥见水乡的万花筒,吱吱嘎嘎的木板门,陆续被拆下来,摆在门口,河边的石板上,一位阿婆正在洗衣服,水乡一天的生活开始了。

偶遇一间民国风韵的阿婆茶坊,整个面脸都还是以前的模样,前厅就卖些烟酒杂货,后堂可以坐下来喝茶,桌上还摆着老旧的黑白电视。



贞丰十二街上渐渐开始热闹起来,苏绣艺舍、豆腐坊、鞋艺坊、竹编坊、核雕坊、酒作坊、土布坊、席艺坊……

历经岁月磨砺的传统手艺店鳞次栉比,宛若一个开放式的传统工艺博物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用原汁原味的手工艺术,编织着水乡原味淳朴的生活情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也是周庄最迷人的时刻,桨声灯影间,尽情的释放着江南水乡最温婉的柔情!

即便是在街巷随意走走,也是一番曼妙的感受,浸染了一天的慢生活,心早就慢了下来,身边人流似乎都拉成了长丝……

走在温柔的夜色中,一切都似曾相识,而这一次不过是在寻找,记忆中那些曾经的往事,关于你、关于我、关于水乡的周庄往事!



02.古/色/周/庄

粉墙黛瓦的古民居和古色古香的明清院落,临河而建;近百座古典宅院明清建筑和60多个砖雕门楼,交相辉映。

张厅、沈厅、顾宅、戴宅、梅宅、慎德堂、赵宅、凤凰楼、墙门楼……散落在棋盘一般的水乡里,很多老宅修旧如旧,做成了私人空间,或是茶室、或是民宿,如果有缘你也可以在里面做一场清梦。

保存完整、对外开放的,一个是“轿从门前过,船自家中来”的张厅,另一个便是沈万三后人修建的沈厅。



要想清净的逛逛这两个老宅子,那得上午早点去,换上一身齐胸儒裙,在勾梁画栋古色古香的院落里,裙摆旋转间穿越到从前的时光。

在沈厅的走马楼闺房里,穿针引线忙女红;在张厅的书房里,手握诗书饱诗华,在后花园里凭栏依卧观锦鲤,一低眉,一顿首,不知会惊艳了谁的时光。



03.听/见/周/庄

如果你被周庄的美景,迷失了双眼,那么不如闭上眼睛,用耳朵用聆听这个这个可以听得见的水乡。

走累了,就坐上一条手摇船,不管早晚,也不管是开往南湖渔村,还是财神居,在手摇船的摇曳中,闭目养神,船娘灵动的江南小调,便在耳边响起……

人人都说周庄好,九百年风情情未了,门巷仍在波光里,扁舟来往橹轻摇,声相闻,手相招,小儿小女过小桥……



茶馆里星火灶上的水壶吱吱叫个不停,要一壶阿婆茶,临窗而坐,小船悠悠划过,堂里面响起苏州评弹的吴侬软语,其声如百转春莺,醉心荡魄,曲终人远,犹觉余音绕梁。

不远处的古戏台上,昆曲的唱念做打轮番上演,昆曲软糯细腻的水磨腔,就好像给耳朵吃了一顿用水磨粉做的糯米汤团。江南对昆曲的欢喜,是童年就开始的耳濡目染!



04.水/韵/周/庄

两湾一河秋水软,一声柔橹一销魂,水乡泽国的周庄,成了中国江南最柔软的地方。周庄水乡,少不了水路的行程安排,乘游船游览周庄别有一番风味,更深入品味水乡周庄的美。



座座古桥头顶过,岸岸人家次第来。坐在船头,让心在水面上飞翔!

周庄的游船现在已经有了四种不同体验的水上游:急水扬帆江南田园的环镇水上游、吴侬软语穿桥入巷的古镇水巷游、寻财访古的万三水上财道、桨声灯影下的周庄夜游。



05.品/味/周/庄

有美景明目,自然也需要美食饱腹,丰饶的江南无不讲究不时不食,都讨人喜欢的还是小吃美食和时令菜蔬,有道是: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周庄的街巷里藏着各种小吃美食,青团子、撑腰糕、贞丰袜底酥、富安桥烧饼、定胜糕……



和阿婆茶类似,本地人也欢喜吃阿婆菜,各家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做法。

白蚬子、银鱼、鲈鱼是蚬江三珍,万三蹄更是不得不尝的美食,全功楼时尚餐厅里的万三蹄更清爽,搭配这广式特有的港式下午茶,享受一份久违的闲适时光。



06.枕/梦/周/庄

半窗烟雨入清梦,满湖月色送清风,想要清净,住在莼鲈之思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紧邻南湖秋月,从房间的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梦幻的灯光秀,沐浴着南湖湾的清风月色中。

莼鲈之思度假酒店的客房,一间间都搭建在水面上,闲时赏花垂钓,清新的空气,阳光的照拂,令人陶醉。

秋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在酒店的啤酒坊,打上一本手工黄啤或是黑啤,在温润的湖风中,渐渐沉醉,枕水而眠,酣然入梦!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如果不能在此终老,

那就每年至少来四次吧,

领略江南水乡的四季变换~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