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黄金周接待游客近923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10-09 16:5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海搏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9日讯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辽宁省沈阳市成为全国新晋文旅热门城市,新晋夜间旅游热门城市。

据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初步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92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66.87亿元,同比增长15.1%。

黄金周期间,沈阳文旅市场不断升温,亮点纷呈,形成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热度、新格局、新气象。

文旅消费热 文博景区火

来自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19国庆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沈阳位居全国新晋文旅热门城市、新晋夜间旅游热门城市双料前五名。其中,沈阳故宫网上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全国“十一”黄金周热门景区增幅第一名。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博物馆分别成为最受欢迎的沈阳文旅景区冠亚军。

客流量上看,沈阳博物院下属多家文博单位“十一”黄金周游客总量创历史新高。沈阳故宫接待游客总量为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7.03%,日最高客流量达到4.5万人次;张氏帅府接待游客总量为12.1万人次,同比增长1.43%,日最高客流量达到2.5万人次;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总量7.4万人次,同比增长10.9%;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接待游客总量8.4万人次,同比增长1.9%;新乐遗址博物馆接待游客总量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9.7%。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里,红色旅游也比以往更热,成为主旋律。张氏帅府博物馆举行的“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展览在红楼群一号楼举办,这也是红楼群第一次向公众开放,10月3日当天就迎来游客1.4万人次。

文化带旅游 旅游融文化

文旅融合是沈阳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的主题。为旅游业增强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沈阳市文旅局规划推出了世界文化遗产、沈阳的历史印迹、原汁原味的大东北、盛世中的工业记忆、隽永的自然会客厅、沈阳的时尚地图6条人文旅游线路。

沈阳故宫史上第一次从十万件馆藏文物中遴选出100件文物,启动网上投票,将选择权移交给市民和游客,同时举办“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国宝展”,先后共有5万多名市民游客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鹿角椅、紫气东来匾和甪端三个宫宝,并举行了别出心裁的公布仪式,成为沈阳故宫今年的宣传爆点。

节日期间,沈阳市文化执法总队共出动执法人员670余人次,检查旅游包车40余台次,检查景区、景点110余家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70余家次,对其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

(刘海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