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38件文物在“又见大唐”中展现

发布时间:2019-10-10 13:0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凌鹤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0日讯 传世书画以精湛艺术讲述盛世图景,日前在辽宁启幕的“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是世界范围规模最大以唐代书画呈现大唐风韵的展览。38件国家一级文物齐亮相,辽宁省博物馆倾囊而出馆藏唐代书画,成为展览最大亮点。

100件展品以书画为主线 内容丰富主次分明

整场展览由“盛世画卷”和“浩荡书风”两大部分组成,共8个单元,分别以珍贵的绘画和书法展品为主线,与其他品类文物形成丰富展品链。

第一部分“盛世画卷”,分为“色彩缤纷 气象万千”“花颜云鬓 丰神异彩”“驰驱天下 纵横万里”“风华卓绝 遗韵千年”四大单元。第二部分“浩荡书风”,分为“兰亭再现 传承经典”“百家竞秀 异彩纷呈”“文脉悠远 风流递传”“丝路驼铃 穿越时空”四大单元。

此次展览的展品以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与唐代有关的绘画、书法为主,辅以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收藏的传世书画和新疆发掘绢画,并得到中国国家图书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图书馆、旅顺博物馆、朝阳博物馆等以收藏唐代文物著称的文物收藏单位的金器、三彩器、木器、雕塑等类文物的支持,可谓异彩纷呈,主次分明。展品共计100件,其中文物94件(书画碑拓类文物53件,其他41件),复制品6件。56件为辽宁省博物馆的珍贵藏品。

唐代传世书法、绘画寥寥无几,更难有机会得见。此次38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展现,辽宁省博物馆将馆藏唐代书画倾囊而出,是建馆以来的首次。闻名于世的《萧翼赚兰亭图》《曹娥诔辞》《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古诗四首》等中国绘画史、书法史上的重要传世作品一一“活起来”,讲述唐代图景,令观众大饱眼福。

盛世画卷 富有艺术的开创性与历史高度

唐代是中国古代仕女画发展的鼎盛时期,其一改前人风貌,呈现出以“丰肌为美”的审美特征,以张萱和周昉的作品最具代表性。周昉“初效张萱,后则小异,颇具风姿”,继承前代艺术风格并发展创新,创作出《簪花仕女图》《挥扇仕女图》等独具特色的仕女画,使丰腴圆润的仕女形象达到极致之美。

唐人爱马,狩猎之风盛行,马球运动风靡全国,也留下了众多以马为创作对象的艺术佳作,马的形象在绘画中栩栩如生。从唐太宗的《昭陵六骏》到韩干笔下的壮硕骏马,都是唐朝精神的生动反映。奔腾骏马既烘托了盛唐气象,也使人感受到唐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神骏图卷》《海天落照图卷》等画卷将长安水边多丽人、催马战犹酣的潇洒英姿以及山河的锦绣均入画,通过画卷观众可以感受、走进繁荣开放、物阜民丰、国泰民安的唐代生活。

著名史论家孙世昌认为,《虢国夫人游春图》构图疏密有致,错落自然,通过劲细的线描和典雅富丽的色调刻画人物内心,精工却不板滞。全画人与马的动势舒缓从容,洋溢着雍容、自信、乐观的盛唐风貌。其工细的技法,自由天性的抒发,装束、体态,人与马的和谐皆达至历史高峰,精神气质尤为突出,是后世学习的经典。

浩荡书风 蕴含中国传统美学和哲学精髓

公元353年,曲水流觞的兰亭雅集,催生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也由此奠定了王羲之“书圣”的地位和此后中国书法史的走向。

唐太宗李世民对王羲之近乎痴迷的推崇,确立了近千年“帖学”的基本道路。随着岁月流逝,《兰亭集序》真迹是否存世已成为千古谜团,今人只能通过唐摹本来领略“书圣”的风采,而武则天命人勾摹的《万岁通天帖》则是认识王氏一门书法的一座丰碑。

《兰亭集序》体现着中和之美,线条流畅、不激不厉,墨色灵动富有生命力,点画之间尽展书卷气与文雅之风,雅俗共赏,传世不朽,依然是今天书法艺术工作者临习的范本。其中蕴涵着中国传统美学和哲学精髓,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

唐代是中国书法发展的高峰,书家之多,作品之精,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初唐欧阳询、虞世南和褚遂良确立了楷书范式,法度严谨,各具风格;盛唐以张旭、怀素为代表的书家开辟了草书的新境界,中唐颜真卿、柳公权变方整劲健为雄浑丰厚,展现博大雄强的盛世气象。

“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正引发高度关注

本次书画文物展的隆重开幕已经引发广泛关注,业界称此次展览“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以唐代书画呈现大唐风韵的展览”、“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释放的是中华儿女期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永恒的情感密码”。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曾表示,此次展览是对优秀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

更有主流媒体评论,与以往所见以唐代为主题的展览相比,本次展览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以传世书画来呈现唐代的缤纷绚丽,更能充分呈现唐代社会的诸多方面,丰富世人对盛世大唐的认知,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展览的不足。

(凌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