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国18位艺术家访水彩艺术圣地 重构当代情怀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11 18:3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元月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1日讯 10月10日,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上海圣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到新安江”采风之旅正式启动。来自6个国家与地区的18位著名水彩艺术家,将用10天的时间从富阳(浙江)启程,漫游360余公里抵达屯溪(安徽)。



本次活动将以水彩艺术写生之旅、驻地创作为带动支点,汇聚文旅专家,探索新时代“艺术+生态”文旅产业升级新模式,联动周边美丽乡村振兴。

“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到新安江”是“最美采风之旅”的第一站,由富阳出发,经歙县、黄山风景区、齐云山、西溪南、屯溪等地,全程与青山河流作伴。

该活动由上海圣菱艺术主持者陈刚领衔策划,邀请了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水彩艺术家共同参与。据了解,本次活动特别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水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刚担纲带队艺术家,并邀请了中国水彩艺委会主席陈坚以及中国台湾艺术家黄进龙加盟,以及中国内地艺术家平龙、丁寺钟、崔全顺、陆庆龙、高志华、刘建东、朱志刚、黄永生、黄亚奇等多位著名水彩艺术家的全程加盟;在国际艺术家方面,则有David van Nunen(澳洲)、Neil Taylor(澳洲)、Anders Wallin(瑞典)、Michal Suffczynski(波兰)、MassimilianpIocco(意大利)、SergiyLysyy (立陶宛)倾情参与。

10月11日,在富阳黄公望隐居地小洞天举办的“今天的我们,再溯富春山水”,邀请了以黄公望研究会副会长蒋金乐为首的文化专家团队,带领艺术家、媒体代表穿越竹林古道,进入“小洞天”,实地感受黄公望当年气势磅礴挥毫《富春山居图》的灵感之地。雅集现场展开关于中国山水艺术的精彩交流,并在黄公望隐居的山谷草舍中,通过琴、茶、画、香体验古士大夫文人的山水情怀。



10月17日,在小桥流水人家风情的徽州西溪南古村落,艺术家们将与青山河流对话,与黄公望、黄宾虹、张大千对望,将展开的是一幅幅山水水彩写生画卷。

10月18日,“徽韵生彩”将在黄山徽州区西溪南古村落特别呈现徽剧、徽茶、徽匠、徽山水等徽州文化精粹。

10天之后的10月19日,“从富春江到新安江”山水写生展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届时,“从富春江到新安江”山水写生展将在黄山市屯溪区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启。同时,主办方将特别出版《溯江观山》画册,收录此届参与写生之旅的艺术家的水彩写生作品、参展国际水彩艺术家作品,访谈录、研讨会及雅集等内容。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水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刚表示,这一追溯之路,不止于一次写生之旅。它会成为一个触发点,触发更多山水与人文结合的思考,触发更多人文艺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升级。

“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与再认识,是当代文化传播的新契机,更是启引一条当代家国情怀的重构之路。”活动执行负责人董琪对媒体如是表示。

(伍策 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