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畔小洞天:和一代宗师黄公望的隔空对话

发布时间:2019-10-12 19:0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于天色渐暮中,雅集活动圆满结束。中外水彩画家兴致盎然,期待着即将开始的精彩的“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到新安江”写生采风之旅。


从前——

富春江边有个白鹤墩,白鹤墩边有个庙山坞,庙山坞里有个小洞天,小洞天里有个南楼,南楼里有个仙风道骨的老人,老人画了《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局部《剩山图》


黄公望,字子久,号大痴道人,中国水墨文人画的一代宗师。至正七年79岁高龄时创作《富春山居图》,历时3年成就鸿篇巨制。富春江边,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的富阳白鹤墩庙山坞小洞天,为黄子久隐居之所,历来是文人墨客的景仰之地。



中国传统文人画寄情山水,崇尚自我,抒发内心,具有独特的审美趣向和艺术特征。《富春山居图》以富春江山水为题材,经黄公望搜尽奇峰,援笔南楼,随性铺排,在酣畅淋漓地表现出富阳山水美景的同时,抒发了画家“窥谷息心”的真实人生感悟。



恰恰是因为《富春山居图》具有如此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黄公望才成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一代宗师,富阳才成为中外美术家向往的写生采风、触景生情的佳地,小洞天黄公望故居,才成为今日“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到新安江”主题活动的开启之所。



本次活动由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上海圣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邀请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水彩画家,循黄公望写生之路,沿富春江逆流而上,通过雅集、写生、画展等方式,以水彩画这种绘画艺术表现手法,描绘当今中国的绿水青山,抒发画家自身的内心感悟。



在黄公望故居小洞天,开轩品茶,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今天的我们,再溯富春山水”为主题的雅集活动,将黄公望与这18位艺术家隔空相聚,构成中、外绘画艺术的碰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水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刚联手中国台湾艺术家黄进龙,率9位中国内地水彩画家,与来自澳大利亚、瑞典、波兰、意大利、立陶宛的6位水彩画家,出席活动并纷纷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富阳黄公望研究会副会长蒋金乐向与会画家详细介绍了黄公望生平、艺术成就、《富春山居图》创作过程等史料及逸闻趣事。

来自上海的中国画画家、学者何娴倩向在座的中、外水彩画家强调了中国画手卷“既是怀袖展赏之用,又可添笔润色不停创作”的艺术特点;同时特别介绍了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的艺术理念,强调:《富春山居图》是把自然、生命、哲学高度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创作。



来自波兰的水彩画家Michal Suffczynski兴致勃勃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受邀参加这次写生之旅,得以观赏游历中国的美丽风景,接触中国画的伟大作品,更激发了自己创作的热情。在雅集现场,他展示了此行专门带来的画作,用自己的水彩画作品向黄公望进行了穿越时空和地域的 “对话”。



瑞典水彩画家Anders Wallin被雅集现场热烈、活跃的气氛感染,激发了自己的创作灵感,当即于小洞天外大岭山下,拿起画笔,画下他此次写生之旅的第1幅作品。他表示,要用自己的感悟和理解,接触中国的美丽景色,表达他内心认定的美好,哪怕只是这山中鸟儿委婉动听的鸣叫,也要用水彩的美丽色彩进行淋漓尽致的表达。



于天色渐暮中,雅集活动圆满结束。中外水彩画家兴致盎然,期待着即将开始的精彩的“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到新安江”写生采风之旅。

(水深而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