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水彩画家Michal:中国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

发布时间:2019-10-14 16:3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4日讯 由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上海圣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道新安江”主题活动,共邀请了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水彩画家。来自波兰的水彩画家Michal Suffczynski是10年后第2次来中国。



他对同行的国外画家发出由衷的感慨:与10年前相比,中国的不单单是进步,变化是天翻地覆的;不单单是大城市,而且在各个地方,都显现出质量上的全面提升。中国不是普通的成长,而是直线上升。



10月11日在杭州富春庙山坞小洞天,Michal Suffczynski得以与700年前的中国画大师黄公望进行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在仔细观赏了黄公望博物馆内《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和无用师卷后,他产生了发自内心的由衷感慨,他说:“你们做的太好了!中国人对自己的艺术根源的认同是令人敬佩的,你们知道自己民族的根在哪里,对于自己的身份有着高度的认同,这是一种非常明智的做法。”



Michal Suffczynski对700年前的中国画大师黄公望所作的《富春山居图》非常景仰。他说:“《富春山居图》绝对是天才之作,画家将自己看到的或远或近的景物,用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感悟,充分的表达出来,在一张画纸上创作出如此宏伟的作品,其抒发自身思想的表达方式非常奇特,令人震撼。”



Michal Suffczynski曾经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令其转行成为水彩画家的原因完全出于他自身的选择。在初次接触了水彩之后,他产生了强烈的感受:作为建筑师的设计作画要求精确到位、准确无误,而水彩可以让自己感受到更多的自由,这种自由是发自内心的,不像建筑设计作画那么拘束。在对水彩画的学习和沉淀的过程中,他的视角、观点在改变,释放出内心的自由,是他作画的核心目的。

10月12日,在富阳鹳山的富川江畔,他开始了在中国的第1次实景写生。面对富春江的美丽风光,他获得的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中国的山水具有宽广、宏大的气势,面对远方的连绵起伏的山峦,近处平静恬淡的江面,他的内心获得的是未曾有过的安静。他用自己的画笔,将自己的这种安静的内心记录在画中。

对本次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Michal Suffczynski也是印象深刻。他说,中方主办单位真诚的邀请,承办单位热情、细致的安排,非常令人感动,能够让自己在参与这次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很好的体验。(文/水深而清 图/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