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高志华:富春江边展现灵韵华彩 倡导真正写意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14 17:1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4日讯 高志华,1949年生,共和国同龄人。辽宁盖州人。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0月11日,年届70岁的画家高志华来到富阳,参加“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道新安江”主题活动。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与中外绘画艺术家一起,在富阳的鹳山登高远眺富春江,之后便于石阶山路上支起画架拿起画笔,开始了自己的写生创作。



春华秋实依旧不断探索,已经取得了很高艺术成就的高志华,在艺术追求上仍然没有止步,他称自己是进入了绘画艺术创作的“求索”阶段。高志华的艺术生涯可谓是历经坎坷求索不断。年轻时的他并没有获得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美术专业的机会,正当而立之年时家境窘迫又令他历经生活考验。但他始终坚持艺术创作,这完全源于他对绘画的热爱。从事绘画创作几十年来,他坚持在东西方美术之间探寻自己独特的表现语言,涉足国画、油画、年画等各画种创作,近20年来主攻水彩、粉画,在各个画种上创作成果丰硕,更有上乘之作入选全国美展,在十余次全国大展、画种学术展上获得金、银、铜、优秀奖,十多幅作品被选载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百年水彩画集》和《中国水彩史》。



中国画对高志华的绘画艺术创作具有深远的影响。传统文人画的那种对艺术的提炼和概括,那种表达心情的直抒胸臆,总是能深深地打动他。在绘画创作上,他更多注重的是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次应邀到富阳进行写生创作,能够在庙山坞小洞天的隐居之地参与中外艺术家的创作雅集,与一代文人画大师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无用师卷摹本)近距离接触,令他深受感动。高志华认为,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是搜遍群山打腹稿,这不是速写,也不是写生,而是通过读山读水去触及自己的内心和灵魂;对于山水,黄公望的绘画不是再现,而是依照心中积蓄的东西去创作,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表达内在的感受。这是用自己的内心与水墨进行的对话,这才是真正的写意。中国画恰恰需要提倡这种写意精神。现在,高志华也将这种纯粹的写意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水彩画创作中。



对于活动组织者邀请中外知名水彩画家进行这次别开生面的写生创作活动,高志华给与充分肯定。他认为,此次采风写生线路沿黄公望搜山寻景之路逆江而上的创意,恰恰表明了中国水彩画家不断攀升、不断进取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倡导,更与自己的“求索”境界不谋而合。

对于中国水彩画绘画艺术的现状,高志华充满信心。他总结道,水彩画进入中国100年,目前在国内获得了良好的发展,这种发展恰恰是因为有了中国水墨画的画种优势和文化底蕴作为基础。现在中国水彩画进入了一个快速变化、快速发展的时代。画家们不断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绘画创作条件也越来越好。对于受众而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喜欢水彩画,说明水彩也具备了很好的群众基础。目前的关键是要形成水彩画创作、水彩画作品与受众的传播、接触、交流的环境和条件。这次活动恰恰是对这种传播、接触、交流的促进,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高志华坚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水彩画家一定能创作出世界顶级的优秀作品。(文/水深而清 图/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